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文著协发挥集体管理优势 助力科普作品出版与传播

加入时间:2021/9/13 14:43:46   来源: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 
家喻户晓的经典科普作品——《细菌世界历险记》的作者高士其,是我国著名科学家、科普作家和社会活动家,是我国科普事业的先驱和奠基人。半个世纪以来,高士其写下了数百万字的科学小品、科学童话故事和多种形式的科普文章,引导了一批又一批青少年走上科学道路,被读者亲切地称为“高士其爷爷”。高士其逝世后,中组部确认他为“中华民族英雄”,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也将3704号行星命名为“高士其星”。


高士其之子——我国辞赋家、文化学者高志其一直致力于弘扬中国国学,1997年香港回归之际,他撰写了著名的《香港回归赋》。该赋文长达1500字,气势磅礴、神韵生动、立意鲜明、层次清晰,轰动海内外,被誉为“新中国第一长赋”、“世纪之作”。

作为高士其作品的著作权继承人,高志其多年来一直与文著协联系密切,通过文著协授权高士其作品出版与传播。

近日,文著协工作人员拜访了高志其,向他介绍了协会近期工作情况,并送上协会为其收转的版权使用费清单,以及协会最新制作的《宣传册》和《2020年报》,同时认真听取了他遇到的版权难题。高志其对文著协工作给予很高评价。


整本图书授权出版

文著协成立十三年来,始终牢记服务权利人和产业界的初心,以“让权利人利益最大化”为宗旨,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和专业版权优势,在使用者和著作权人之间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目前,通过文著协授权出版的高士其单本图书共计39个版本,包括:《细菌世界历险记》21个版本、《高士其科普童话》3个版本、《灰尘的旅行》15个版本,分别由人民出版社、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中译出版社、中国致公出版社、黑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北京教育出版社等35家出版单位出版发行。很多版本每年重印多次,深受广大读者的喜爱。


单篇文章授权出版


文著协先后授权13家出版机构在其出版的18种汇编图书中选用高士其的单篇文章。这些出版机构包括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高等教育出版社、河北教育出版社、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等,涉及的图书有《儿童文学作品选读(第2版)》《全民阅读·阶梯文库--阶梯阅读科普科幻卷15岁·圆圆的肥皂泡》《百千大阅读四年级下--看着你的眼睛》《阶梯阅读文库我的旅行》《快乐阅读》等。


高士其入选2020年文著协最受欢迎的十大作家

2021年初,文著协通过综合考量作品的授权许可发放次数,以及作品的著作权使用费收取额度,发布了2020年最受欢迎的十大作家榜单,陈伯吹、贾兰坡、李四光、高士其、管桦、金近、严文井、孙幼军、张秋生和叶圣陶这些文学大家榜上有名。2020年文著协为这十大作家收取的著作权使用费总额高达912万元,其中接近一半的作家著作权使用费超过100万元,第十名亦超过30万元。


求再版《高士其自传》和《高士其全集》

在此次拜访中,高志其提出,希望在文著协的帮助下,能够有出版机构再版《高士其自传》和《高士其全集》。

《高士其自传》是高士其在其晚年住院期间亲笔撰写而成。他用平淡而朴实的语言,真实地记录了他极其传奇的一生和内心的独白。而《高士其全集》则涵盖了高士其1949年前后创作的科普文章和他一生所创作的诗歌、论文、讲话等。

高志其说,他希望通过再版父亲的这两本图书,进一步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引领他们走上科学探索之路,同时希望青少年能够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不畏艰险、刻苦钻研的精神。

科普创作的繁荣与否,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个国家的科技创新水平和公众的科学文化素养。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 文著协对高士其、贾兰坡、李四光等名家科普作品进行有效的版权管理,授权出版多个版本,不但推动优秀科普作品的合法有序出版传播,同时为权利人创造了很大的版权收益。

文著协愿意通过自己扎扎实实、脚踏实地的集体授权和集体维权工作,真正为权利人和产业界提供专业而高效的版权服务,为挖掘和传播优秀科普作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不断努力,为繁荣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