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文著协“特别的寻人启事”特别暖人心

加入时间:2021/11/12 13:47:51   来源: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 李建军 
 文著协作为我国唯一的文字作品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自2008年成立以来,就将著作权使用费的收转分配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文著协一直坚持采取主动查找作者、主动核实作者信息和转载信息、主动发放转载稿酬的“三主动”方式,向作者转付文字作品著作权使用费,确保把每一笔稿酬及时准确地发放到真正的权利人手中,切实保障著作权人的著作财产权得以实现。

文著协主动通过官网、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不定期发布寻找作者的“特别的寻人启事”,以期更多的作者能够通过协会的官方渠道得知自己的作品被使用、被转载,从而主动联系协会领取稿酬及样书。为了惠及更多的作者,文著协收转分配部的工作人员在这项工作上不惜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不断整理发布“特别的寻人启事”。2021年,协会微信公众号已对外发布“特别的寻人启事”19次,涉及8300余篇作品信息。目前,通过“特别的寻人启事”栏目,协会已成功与78位作者取得联系,逐一核实确认了作者、作品原发等详细信息,并及时转付了132篇作品的稿酬共计5.79万元。

文著协“特别的寻人启事”栏目自创立以来,就获得了很多作者的关注。有些作者坦言,第一次看到协会公众号“特别的寻人启事”栏目中有自己的名字和作品,还有些怀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在线填写了《稿酬申领单》并提供所需信息和资料,没有想到很快真的收到了稿费和样书,这让他们感到非常意外和惊喜!于是,作家们纷纷将分享至朋友圈、微信群,让亲朋好友也到“特别的寻人启事”中看一看,是不是能找到自己的名字和作品。这样一来,就有更多的作者与文著协建立了沟通和联系,从而顺利领取了自己的稿酬及样书,多数作者虽然暂时没有从文著协领到稿酬,但也陆续明白了许多著作权知识和维权技巧,对文著协的稿酬收转职能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有的还主动提供作品被转载信息,委托文著协追讨转载稿酬。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张之路、董宏猷,都曾多次转发“特别的寻人启事”,也热情推荐自己的好友主动与协会联系,提交信息,申领稿酬。诗人赵健雄经友人转告与协会建立了联系,在收到稿酬和样书后,给协会收转分配部工作人员发来微信说:“谢谢!没想到你们这么雷厉风行,心中感到十分温暖。”

2021年上半年,华东政法大学陈邵玲副教授应邀为浙江做新著作权法普及讲座时,金华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潘江涛就提到文著协公号“特别的寻人启事”栏目公布了他的名字,不知道申领稿费是真是假。在陈教授的讲解和帮助之下,潘江涛副部长与文著协建立了联系,顺利领到了文章稿酬和样书。陈教授说:“潘部长主张权利,主动申领稿酬,这是个好事。首先说明他著作权意识很到位,其次说明文著协公布的‘特别的寻人启事’有一定影响力,文著协的稿酬转付工作很琐碎,但很重要。”

文著协工作人员得到作家朋友们的肯定和鼓励,认识到自己的工作更有意义了,也更有干劲了。文著协在收到报刊社和出版社支付的稿酬后,通过各种途径,抓住一切信息源,积极查找作者信息,主动让作者来申领稿酬的做法很“特别”,更暖人心。文字作品转载使用情况复杂,稿酬标准往往不高,但作者分散,信息琐碎,人工处理成本高,但就是这样一点一滴的数据信息核查处理工作,让作家们的辛勤创作有所回报,让作家的获得报酬权陆续得到实现和保障,不断激发他们更大的创作热情,创作更多优秀作品,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也让作家对国家的法治建设充满希望和信心。

很多作家反映,文著协的“特别的寻人启事”特别暖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