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文著协名家会员作品展播丨N0.077丨韩芍夷:三角梅的品格

加入时间:2021/11/16 14:40:16   来源: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 
 

​​三角梅的品格

 

作者 /韩芍夷  赏析 /王贤根  朗诵 /木易


第一次见到三角梅,是在小区住处的五楼阳台上。一个墨绿色的大花盆种着一棵茎干粗壮、藤状灌木的三角梅,花开茂密。在绿叶的衬托下,一簇簇紫色的三角梅花,穿过防盗网,在阳台的一角上攀下垂,争相绽放,在这栋楼体外墙用马赛克装饰的、已经显得有些老旧的住宅楼上,格外惹眼。有意无意,我每次路过,都要仰头眺望。

 

再次关注三角梅,是2012年8月25日,有关媒体发布,三角梅被评为海南省省花。这让我颇感意外,窃以为海南岛被誉为“椰岛”,省花应为“椰花”最为恰当。自小就知道“梅花香自苦寒来”,但此“梅”非彼“梅”,为求解,我求“度娘”,终得知这三角梅喜温暖湿润气候,不耐寒,喜充足光照,花期冬春间。这样的生长条件,海南省的气候,倒是对了它的习性。海南岛阳光的味道和光亮,能成它的依恋,确有“适者生存”之缘。仔细观察它的花,有三片苞片,苞片呈叶状,长圆形状或椭圆形,苞边相贴,形成三角柱状。未开花时,它像个三角形灯笼;三角柱从底向上绽开,呈喇叭状,每个苞片上生一朵黄色的小花,是它最鼎盛奔放的时候。三角梅的花,单独看,朴实无华,略显单薄,在百花中,一枝难独秀,争艳难出彩。但它们多以亲密抱团示人,使得花团得以锦簇,这也不失为一种精神:和谐、团结的精神。为此,我对三角梅花刮目相看。三角梅也处处入眼,比如在公园、街心花园、天桥阶梯边……

 

图片由作者提供图片由作者提供

 

我一直以为,三角梅花,就只有紫色的。有一天,我路过椰海大酒店前的花坛看到白色的三角梅花,如获珍宝,立马用手机拍下,发到微信上秀一回。今年春节期间,恰巧市政府在海口滨海公园举办“2016首届海南国际旅游岛三角梅花展”,我去看花展,大开眼界,方知自己的孤陋寡闻,原来三角梅的品种众多:金叶紫花三角梅、金边嫣红三角梅、密叶橙花小精灵三角梅、银斑叶白花三角梅、柠檬橙三角梅、白里透红的樱花三角梅……红色的三角梅花热情奔放;紫色的艳得沉稳;橙色的温婉而端庄;黄色的艳丽而高贵;白的纯而洁净……成片的三角梅,一花齐放,满眼缤纷,春色已然。按我自己的心性,最喜欢的是樱花三角梅,它的花的苞片,是从白色渐变到粉红,内敛、淡雅,又不失花的娇柔,清欢的本色深得我心。淡也是一种味,用心品,依然能尽致细嚼,味道萦回。上述我的喜欢,只是指三角梅花的色泽,三角梅花的品格,大体上应该是一致的,块状的艳丽,应该还是以群体为荣的象征。它们看似娇柔,实则在寒风中傲立,也是不畏风雨的坚强。前几天,海口寒冷,阴雨绵绵,现在它们的花容足以证明。

 

摄影/ 朱跃升摄影/ 朱跃升

 

我在一盆又一盆的三角梅花前驻足,看品种,解花语,虽无言,却相看不厌。当然,这“相看”一说,或许是我的一厢情愿。而谁又能证明花没看我,不与我诉说?我素来认为,植物是有生命的,是能感知外界对它们的反应的,包括人的情感。我宁愿相信此刻这些三角梅花正向我露出笑脸向我问好!我宁愿相信它们能感知我的自作多情,赋予它们文化,赋予它们品格。世界万物的神奇,探密的心境不会停止。或许是我的好奇放大了我的想象与情感,素来喜养长绿植物而不喜养花的我,面对眼前这些向我伸花枝展花容的三角梅,随喜和感恩之心顿起,我把它们视为大自然对我们的恩赐,我以感恩的心情欣赏它们,感恩它们以艳丽和妖娆来装点我居住的这座城市,在色彩和精神上让这座城市喜庆祥和,让我得以养眼养心。我更愿意把三角梅视为文明的种子,让它们深植我心。从来没有不败的花开,但有恒久的年轮。三角梅于我,花开时欣赏它,花败时埋葬它,让枯萎的花瓣、落叶重新入土为泥,肥沃土地,培育正在生长的花树,让来年的花开得更茂更盛。岁岁年年如此,长久持续,就像这座城市的市民,能够勤劳、坚韧;就像这座城市的整洁,能够保持;就像这座城市的文明程度,能够不断提升。

 

在我的心目中,只要三角梅的品格在,花就永开不败!


 

作品赏析

人与自然的关系,始终是人类面对的一个重要话题,也是人们真诚、善良、高品味的一剂测试良方。作者身处海南,从头回见到绿叶衬托的簇簇紫色三角梅,到三角梅被评为省花,再至观赏国际旅游岛三角梅花展,细腻的心灵感受,层层递进,从三角梅的形态、色泽的悦目感触,到花团和谐、团结的精神启示,进而“相看两不厌”,感识它们看似娇柔,实则傲立寒风,不畏风雨的坚韧与坚强,这种高贵的品格,正是海南人民真切、生动形象的群体象征。品格在,永不败。作家以花寓人,情景交融,显现的美感自然会传播得广泛、深远。(王贤根)

 

 

作者简介

韩芍夷,女,汉族,海南文昌人。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会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副编审。现任海南智略四史研究院理事长。出版小说集、长篇小说多部。在报刊发表散文随笔近百篇。有散文入选由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的《语文主题学习》。

 

赏析嘉宾

王贤根,浙江省义乌市人,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原总参谋部大校。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会员,中国散会学会理事、中国报告文学学会理事。著有长篇报告文学《援越抗美实录》、散文集《又是烟雨迷蒙时》等十余部。获冰心散文奖。

 

朗诵者

木易,国家二级演员,主持人,戏剧影视表演学硕士。热爱播音主持艺术,愿为爱朗读,为正能量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