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解决作家版权难题 文著协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题,举办“会员开放日”活动

加入时间:2021/12/2 10:59:56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出版社再版、重印图书缺乏透明度”“出版合同对作家设计了不正当、不平等的条款”……11月10日,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以下简称文著协)党支部举办“会员开放日”活动,前来参加活动的会员向文著协工作人员倾诉了自己的版权烦恼。

此次受邀前来参加活动的会员代表有84岁高龄的散文家刘成章,环境文学作家、诗人徐刚,儿童文学作家刘丙钧以及科普作家高士其之子高志其。

文著协党支部书记、总干事张洪波向作家们简要介绍了文著协的基本情况、近年来取得的主要工作成绩和今年的重点工作,分享了文著协在推广会员作品和维权工作中的几个典型案例和成功经验。交流中,作家们把在作品授权和维权过程中遭遇的版权问题一一道出。



从专业角度提供知识服务

作家们对出版单位提供的图书出版合同文本提出很多意见,诸如,一些条款对作者不太公平,如果对条款内容重视程度不够,研究不透,理解不清,势必会使利益受损。

座谈会上,文著协副总干事梁飞提醒各位作家在签订图书出版合同前要特别注意合同中约定的权利种类和出版传播载体形式。随着现代技术手段的发展和应用,有声书、电子书等新的传播方式都已被纳入出版合同中,随之而来的就是有声作品版权和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授权问题,甚至有的出版合同还有可能涉及影视改编权、对外翻译权等其他权利,而且图书的发行领域也不仅仅局限于国内,还有可能覆盖到海外。很多出版合同设计了不正当不平等的条款,有可能使作家误入陷阱,最终导致合法权益得不到应有保障。

梁飞说,文著协会作为会员的“娘家”,会利用专业知识,在遵守著作权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的前提下,基于对行业的了解,为作家们提供有力保障。协会可以为作家们免费提供咨询服务,免费审核各类版权合同,从专业角度为作家们把好出版授权这一关。


面对问题给出解决方法

此次“会员开放日”活动中,作家们谈道,在众多版权问题中,最让他们感到头疼和无可奈何的,一是图书的重印、再版问题,二是图书盗版问题。

高志其提到,多年前曾授权某出版社出版其父高士其的著作,这些年来该社一直再版、重印,但是并没有支付再版稿费。

在座的其他几位作家也都曾遭遇过同样的问题。刘丙钧说,出版社再版、重印图书缺乏透明度,有些合同约定出版社应当履行的义务就是一纸空文,出版单位根本不和作者打招呼,不给样书、不提供销售报告,却一直再版重印,而作者自己对图书销量却无从查起,也很难得到后续的版税。

梁飞说,协会也认识到这一问题给作家们带来的严重困扰,作家可以向文著协提出申请,协会将帮助作家通过信息技术平台查询图书出版、再版等相关情况,帮作家们解决实际问题。

提到盗版问题,刘成章向大家讲述了他在陕西参加活动时遇到的小插曲:有一位读者拿着他的作品《羊想云彩》来找他签名。刘成章根据图书印刷质量、开本尺寸一眼就看出这是一本盗版书,但是又不忍拒绝读者的诚意,提出用自己手里的正版书与这本盗版书交换,在正版书上为读者签名留念。此事过后,刘成章专门在网上购买了不同版本的《羊想云彩》,发现盗版情况非常严重,而出版社往往不承认是自己出版的,对他的要求不理不睬。

针对这样的问题,梁飞提到,在对具体图书的侵权盗版问题进行调查取证后,文著协会向国家相关执法部门提起行政投诉,甚至可以到法院起诉,切实维护广大作家的合法权益。


协助作家积极推广作品

在座谈会上,张洪波建议,作家们可以将自己的得意之作在协会备案,由协会主动推荐给出版传媒机构。这样做有不少好处,一方面,文著协能够发挥专业优势,更好地推广作家作品;另一方面,这也有利于解决出版机构对多位作者的授权法律问题,同时也能保证出版机构在作品署名、选文内容等方面的准确性和完整性,有助于出版机构高效完成选题、组稿、审校等一系列工作,减少人力和时间成本的支出,提高出版效率。

徐刚真诚地表示,非常感谢文著协这样的专业机构,文著协多年来做了大量工作,解决了作家很多实际问题。作家们往往习惯了在书斋里闷头搞创作,对于和出版机构谈合同常常觉得麻烦,也不愿意多花费时间和精力,况且也不在行,所以专业的事情还是要交给专业的机构、专业的人去做。目前,徐刚正在酝酿出版《徐刚自然文学集》(12卷),主动委托文著协全权处理。

高志其提出,委托文著协寻找合适的出版社再版《高士其自传》和《高士其全集》两部著作。另外,他自己创作的《辞赋集》正在整理中,也希望借协会之力能够正式出版。

文著协收转分配部的工作人员现场还向作家们发放了人民教育出版社、江苏教育出版社等出版机构按照法律规定交由协会转付的教科书法定许可使用作品的稿酬和稿酬清单。

此次是本年度文著协党支部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题组织的第三次“会员开放日”活动。在此之前,协会已邀请10余位作家先后来到协会参加活动,在会员中产生了良好反响。张洪波说,文著协将经常举办“会员开放日”活动,邀请会员到协会,或者到会员家中走访,了解会员需求,解决会员的版权难题,同时也积极走访有关合作单位,了解市场需求和趋势,大力推广会员作品,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解决会员和使用单位急难愁盼的版权问题,为建设法治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