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权利人的信任是协会前进的巨大动力

加入时间:2021/12/17 10:23:32   来源: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 李建军 
 40年前,一位上海老人拿出自己的毕生积蓄——相当于在上海市中心购买一套别墅的金额,创设了“陈伯吹儿童文学园丁奖”,1988年更名为“陈伯吹儿童文学奖”,用以鼓励国内作家积极参与儿童文学创作。2014年,该奖项升级为“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旨在表彰为中国乃至世界儿童文学事业做出卓著成绩和巨大贡献的儿童文学作家、插画家及相关儿童文学专业人士。这一奖项成为了我国连续运作时间最长、获奖作家最多的文学奖项之一。这位了不起的老人便是——陈伯吹。

陈伯吹,原名陈汝埙,曾用笔名夏雷。中国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家、翻译家、出版家、教育家。他为儿童文学事业倾注了毕生的心血,是中国儿童文学的一代宗师和巨擘,是中国现代儿童文学的先驱与奠基人,被誉为“东方安徒生”,在海内外享有极高的声誉。他的儿童文学创作、翻译和理论研究是中国儿童文学的宝贵遗产。

陈伯吹先生1997年11月辞世,其著作权继承人为陈佳洱——中国科学院院士、核物理学家、原北大校长。2016年,陈佳洱先生以权利继承人身份与文著协签署协议,将其父全部作品的著作权独家授权文著协进行管理,至今已到了第五个年头。

每年,文著协都会派工作人员前去探望陈佳洱先生,汇报协会工作情况,送上作品使用费清单,同时听取陈老对协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上周,协会收转分配部和会员部工作人员又如约来到了陈佳洱先生的住处。


陈佳洱先生虽已八十八岁高龄,但面色红润,思维敏捷,精神矍铄,每次与老人交谈都会让人倍感愉快和亲切。此行,工作人员向陈老具体介绍了协会2021年以来开展的重点工作,以及授权出版机构使用陈伯吹先生作品的详细情况。当陈老听说,陈伯吹先生及其作品《一只想飞的猫》《骆驼寻宝记》,连续数年高居文著协“最受欢迎的十大作家排行榜”和“最受欢迎的作品排行榜”榜首,陈佳洱先生非常高兴。他欣慰地说:“非常感谢文著协,你们在我父亲作品的推广和管理上花了很多功夫,现在的成绩我很满意。”



自2016年至今,协会向出版机构授权陈伯吹先生单本图书的版本高达百余种,仅2021年一年,通过文著协授权出版的陈伯吹单本图书就有包括《一只想飞的猫》《一匹出色的马》《火线上的孩子们》等近20个版本,分别由北京教育出版社、广东经济出版社等15家出版机构出版发行。很多版本每年重印多次,深受广大小读者的喜爱。



文著协工作人员表示,感谢陈老多年来对协会工作的信任和支持。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协会一方面要在陈伯吹先生作品的对外授权推广上继续下足功夫,另一方面还要投入力量,对目前市面上出现的侵权盗版图书加大打击力度,保障孩子们读到真正优质的正版图书。陈老听后,频频点头。



陈伯吹先生用毕生精力为孩子们创作出了一部部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他设立的奖项又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笔耕不辍的儿童文学作家。能够获得陈伯吹先生权利继承人的充分信任,管理大师作品的版权,既是协会的光荣,又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权利人的信任是协会前进的巨大动力。文著协一定要通过自己扎扎实实、脚踏实地的集体授权和集体维权工作,真正为权利人和产业界提供专业而高效的版权服务,为更多的作家作品保驾护航,让作家们没有后顾之忧,将全部精力投入到创作中,用更多更好的作品回馈社会,繁荣文化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