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丛立先,曾拒绝博士论文被知网收录

加入时间:2021/12/22 9:58:45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2月15日讯(记者李玉莹)因被89岁退休教授赵德馨告上法庭,中国知网再一次被推上风口浪尖。12月14日,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丛立先教授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十几年来,他一直在关注中国知网的侵权问题。早在2006年博士毕业时,他就曾拒绝相关网络数据库收录自己的博士毕业论文。

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丛立先教授。

2006年,丛立先博士毕业,当他向学校图书馆提交博士毕业论文时,被工作人员要求签署一份“学位论文数字网络版权授权书”,即同意论文被中国知网等数据库平台收录。看到这份授权书,丛立先反问道,“你看看我的论文题目是什么?”

“没有给出任何对价就把我的论文网络版权拿走了,这既不符合合同法,也不符合著作权法,我肯定不同意。”丛立先说。

丛立先的博士学位论文题目是《网络版权问题研究》,2007年出版成书。在书中,他提到,以网络为载体的作品传播及网络版权问题不断涌现——何为网络作品,谁拥有数字空间内传输的内容,产生的权利,版权人在多大程度上能控制作品之传播等系列版权问题正是该书所要回答之题。

丛立先著作《网络版权问题研究》。

“走上知识产权教学岗位后,我每年都会在课堂上和学生探讨知网可能的著作权侵权问题,得出的结论都差不多:它的生意越做越大,社会名声越来越差。”丛立先表示,中国知网在初期构建时就没有完全按照版权授权的规范模式进行操作,打着国家工程的名义,用公益性掩盖了违法行为。它的侵权是长期的、连续的、恶意的,显而易见这种违法性带来的后果非常严重,应承担惩罚性赔偿责任。

丛立先部分被中国知网收录的论文。

长江日报记者14日登录中国知网检索系统查询,在过去十几年里,丛立先已有60余篇期刊论文被知网收录。

“只要愿意跟知网打官司,基本上都能胜诉。”丛立先表示,很多学者早就关注到了中国知网的侵权问题,但学者的主业是做教学研究的,如果大家都去维权,这肯定是不正常的现象。

丛立先认为,著作权行政执法部门应考虑追究中国知网的著作权行政责任,对其进行行政处罚,净化社会版权环境。

丛立先建议,在今后的经营模式中,知网既要与行业组织、科研院校、高校、期刊等合作,建立构建数据库取得作品版权授权的渠道和链条,还应建立数据库产生收益后的版权利益分配渠道和链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