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人民法院报刊文:起诉知网获赔,作者权益不该被漠视

加入时间:2021/12/22 10:36:55   来源: 人民法院报 
 
近日,89岁退休老教授赵德馨起诉中国知网后胜诉一事,引发舆论广泛关注。事情起因是赵德馨偶然得知自己诸多文章被知网收录,且学生下载学习还要付费,自己却并未授权知网且从未获得报酬,与知网沟通无果后遂着手维权。

长期以来,知网等数据库平台网罗海量学术资源进行销售,自称文献“均已获得期刊授权,其作者稿酬也已通过相关期刊支付”,或在版权声明中使用“本刊已被某数据库全文收录,稿件一经录用,视为作者同意文章被收录”之类表述。然而,数据库平台在网络上提供付费浏览和下载的行为,并不符合著作权法规定的报刊转载法定许可制度,该制度只限于报刊之间的转载,并不自动适用于互联网传播环境。

而且,作品在期刊发表后,信息网络传播权也并不自动归属于期刊。没有作者的明确授权,期刊并无权处分该权利。本案判决也表明,数据库平台的单方面声明不足以使其获得作品网络传播等相关权利。

不可否认,一些期刊的确会通过稿约或版权声明的方式,要求作者同意由期刊统一将作品的信息网络传播权让渡给知网等平台,但这些方式大都存在主体不平等、措辞模糊、不符合法律规定等问题,法律效力尚待确认,也是对著作权法和广大作者权益的漠视。如今法槌落下,或许有利于推动学术界和出版界更加良性的发展。

此外,笔者认为学术论文作为公共知识资源具有公益性,为保障公众能便捷地获取公共知识,各大数据库平台应从公益性和商业性进行权衡,完善付酬机制、优化商业模式、调整收费价格,在尊重作者版权、激励创新创造、降低知识获取成本等方面发挥正向积极的作用。


原发媒体 人民法院报(2021-12-19)
作 者 孔德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