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郑渊洁,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加入时间:2021-12-28   来源: 华西都市报 



近日,66岁的“童话大王”郑渊洁在微博上宣布,他写了36年、出刊495期、总发行量超2亿册的《童话大王》将于明年1月停刊,因为他要集中精力去干一件大事——对3个“加起来用了32年维权还没成功”的商标继续维权,要讨回被抢注的672个商标。看到这则新闻,可能很多人会为之惋惜;也可能会感叹写作者维权之艰难。

郑渊洁写作40多年,作品畅销,家喻户晓,但多次遭遇侵权盗版;作品名称和作品中的文学角色成为经典,但被很多商家抢注为商标。在中国,带着团队,“单枪匹马”长期维护自己知识产权的作家恐怕无人能出其右。“反盗版形象大使”称号实至名归。

郑渊洁为了维权,停办杂志,令人尊重。著作权法实施30年,像他这样重视版权、面对各种困难长期高调维权的人不多。他深知,作品是创作者的智力劳动成果,创作者的版权是法律赋予的权利,是受法律保护的,不管是侵权盗版还是恶意抢注商标,都侵犯了作家的合法权益,他维护的是法律尊严和法律赋予的权利,是完全正当的,无可厚非。

郑渊洁为了维权,停办杂志,令人敬佩。他对《著作权法》《商标法》等烂熟于胸,甚至超过了某些专业人士,并且善于灵活运用,所以才有底气、有能力去维权,谈判签约。他研读法条和国家政策,不是为了发表论文、著书立说,而是为了捍卫自己的合法权利。他深知,作品一旦畅销,就难逃盗版侵权的厄运,作品名称、作品中的文学角色就会被抢注商标,而且为了维权,需要付出更多的专业知识、耐力、时间与财力成本,甚至还要冒着生命危险。他用行动向全社会宣示,作家群体中还有他这样的人在跟侵权盗版做斗争,因此公众都以自己的方式,对他予以支持。

郑渊洁为了维权,停办杂志,值得创作者学习。他几十年的维权经历告诉我们,创作者如果能具备一点知识产权常识,对自己作品的推广、权利的维护都有极大的帮助。他深知,作品就是创作者的孩子,你拿自己的作品当回事,使用者才会重视你,进而对你尊重,尊重你的权利,谈判中才能重视你的存在,在合同中才能体现你的权利和利益,侵权盗版商才会敬畏你,你的作品才能被更多人认可,进而你的创造性劳动才会受到应有的社会认可和收到应得的经济回报。

创作者不可能人人都能做到郑渊洁那样专业,但是,了解最基本的权利和维权常识与路径,在遭遇侵权时,振臂高呼,依法主张权利,这是在弘扬正气,呼唤正义。因此,他成为广大创作者的维权榜样和读者心目中弘扬法治精神和维护法律尊严的勇士。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陆续出台了一些政策,完善了《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加大了行政执法和司法审判力度。

郑渊洁为了维权,停办杂志,令人深思。从中可以看出创作者个体维权依然有不小的难度。面对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升广大创作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们是不是有些方面做得还不够?法律法规是否有待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是否有不到位,司法裁判标准是否有不统一、惩罚性赔偿是否还没有得到有效贯彻执行?

郑渊洁多年维权,也是给全社会上了一堂法治课,政府部门、知识产权专业机构、行业协会应该严格执法,有位有为,为知识的创造与权利保护发挥应有作用,让权利人获得应有的尊重,让权利人的智力劳动得到应有的回报,勠力同心,完善知识产权的社会治理,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风气。

我们在向郑渊洁多年维权行动表达敬意的同时,更要弘扬他主动维权、崇尚法治的精神。全面依法治国,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努力。

郑渊洁说,“三个逼停《童话大王》杂志的商标在停刊信息发出后,近日都被判侵权成立了。用20年维权成功16个商标。维权有时需要壮士断腕。还有672个侵权商标,全部成功后就复刊。希望有奇迹出现。”

在这里,我要说:郑老师,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们,包括创作者、媒体、全社会有正义感和崇尚法治精神的人们,一直在一起。我们坚信,正义可能会迟到,但不会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