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作家稿酬收入该怎样纳税?

加入时间:2022-01-04   来源: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 汤婷 
 岁尾年初,又到了作家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的时候了。很多作家按照国家规定,下载手机个人所得税APP,或者到税务机关办理个税汇算清缴,一年的稿酬收入和需要多退或者少补的个税笔笔清清楚楚,一目了然。但也有个别作家不清楚稿酬收入单次预缴和年终汇算清缴的国家规定和流程,对文著协代扣代缴个税提出质疑。那么,我来给作家朋友们捋一捋稿酬收入个税的规定和流程。

2018年修改的《个人所得税法》(以下简称“新个税法”)自2019年1月1日起实施,有很大变化,如新增“综合所得”概念,实行综合征税,提高工资个税起征点,调整所得税率,首次增加专项附加扣除,稿酬收入按次预缴,年终汇算清缴等等。新法的实施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尤其是有稿酬收入的广大作家朋友。在新法背景下,作家的稿酬收入个税计算发生了哪些变化?什么是稿酬所得预扣预缴?汇算清缴怎么办理?


问题一:什么是稿酬所得?

稿酬所得,是指个人因其作品以图书、报刊形式出版、发表而取得的所得。

问题二:稿酬所得需要交纳个人所得税吗?
答案是肯定的。根据《个人所得税法》第二条的规定,稿酬所得属于应当缴纳个人所得税的范围,与工资、薪金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四项同属于综合所得。

问题三:谁是稿酬个税扣缴义务人?
新个税法第九条规定,个人所得税以所得人为纳税人,以支付所得的单位或者个人为扣缴义务人。第十一条规定,居民个人取得综合所得,按年计算个人所得税;有扣缴义务人的,由扣缴义务人按月或者按次预扣预缴税款。

由此可知,稿酬所得人有依法纳税的义务,同时支付所得的单位或者个人同时也有预扣预缴相关税款的义务。针对谁是扣缴义务人,税务机关的相关解释是:稿酬最终支付给作者的单位或个人判定为预扣预缴义务人。

所以,出版单位或者文化公司在直接向作家支付稿酬时,有权预扣预缴个税。另外,承担全国报刊转载和教科书法定许可稿酬收取和转付义务的法定机构——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在收到报刊社、出版单位或文化公司支付的作家稿酬后,在向作家转付、分配稿酬时,也是法定的扣缴义务人,有义务代扣代缴个税,不会造成重复上税。

问题四:稿酬所得预扣预缴的计算方法?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发布<个人所得税扣缴申报管理办法(试行)>的公告》(2018年第61号)第八条的规定,扣缴义务人向居民个人支付稿酬所得时,应当按照以下方法按次或者按月预扣预缴税款:

稿酬所得以收入减除费用后的余额为收入额,稿酬所得的收入额减按70%计算。

减除费用:预扣预缴税款时,稿酬所得每次收入不超过4000元的,减除费用按800元计算;每次收入4000元以上的,减除费用按收入的20%计算。

应纳税所得额:稿酬所得以每次收入额为预扣预缴应纳税所得额,计算应预扣预缴税额。稿酬所得适用20%的比例预扣率。

根据以上规定,稿酬所得预扣预缴税款的计算沿用了过去的方法,并没有变化,总结为下表两种情况:
稿酬个税预扣预缴

(1)每次收入<4000元的,预扣预缴税额=(收入-800)×70%×20%
(2)每次收入≥4000元的,预扣预缴税额=收入×(1-20%)×70%×20%


问题五:稿酬所得需要办理汇算清缴吗?
是的。稿酬所得实行按次或按月预扣预缴,年度需要汇算清缴。新个税法对稿酬所得预扣预缴的计算沿用之前的做法,这只是规定了扣缴义务人预扣预缴的计算方法。不难看出,预扣预缴仅是预交了部分税款,真正决定交纳税款金额的是年度综合所得收入的多少。


问题六:什么是汇算清缴,怎么计算?
依据税法相关规定,每个年度终了后,纳税人需于次年3月1日至6月30日办理汇算清缴。汇总本年度1月1日至12月31日取得的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等四项综合所得的收入额,减除费用6万元(每月5000元)以及专项扣除、专项附加扣除、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和符合条件的公益慈善事业捐赠(以下简称“捐赠”)后,适用综合所得个人所得税税率并减去速算扣除数(详见《个人所得税税率表》),计算本年度最终应纳税额,再减去当年已预缴税额,得出应退或应补税额,向税务机关申报并办理退税或补税。具体计算公式:

应退或应补税额=[(综合所得收入额-60000元-“三险一金”等专项扣除-子女教育等专项附加扣除-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捐赠)×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本年度已预缴税额

根据有关规定,稿酬所得的收入额先减除20%的费用,再减按70%计算计入综合所得,相当于按照稿酬收入额的56%征税。新个税法与修正前比较,继续保留对稿酬所得的优惠政策,这体现了国家为促进文学事业的健康发展,鼓励大众创作,减少作者税负,在税法制定时给予了适当的考虑。

个人所得税税率表

(综合所得适用)
级数 全年应纳税所得额 税率(%) 速算扣除数
1 不超过36000元 3 0
2 超过36000元至144000元的 10 2520
3 超过144000元至300000元的 20 16920
4 超过300000元至420000元的 25 31920
5 超过420000元至660000元的 30 52920
6 超过660000元至960000元的 35 85920
7 超过960000元的 45 181920

问题七:哪些渠道可以办理汇算清缴?
纳税人可以通过登陆网上电子税务局、邮寄申报表至税务机关、前往办税服务厅三种渠道办理年度汇算清缴,建议优先选择通过网络渠道办理,特别是手机个人所得税APP掌上办税。

举个例子:假如一位作家一年当中从文著协领取500元、3000元和60000元三次稿酬收入,总共63500元。按照相关规定,协会在发放时,需要提前在税务个税申报系统中将三笔所得进行申报并预扣预缴个税0元、308元、6720元,合计7028元。如果此作家无其他收入和专项扣除等情况,年度综合所得额是稿酬63500元打五六折即35560元,减除费用6万元后,无需缴纳个税。这位作家可在汇算清缴期间,向税务机关申请退税7028元。


新个税法对稿酬收入产生哪些影响?

一是稿酬所得纳入综合所得,结束了过去稿酬所得个税以单次800元为起征点的规定;
二是稿酬所得不再单次申报交纳个税,而变成了预扣预缴与汇算清缴相结合的征收方式。过去单次稿酬所得低于800元无需纳税,现在稿酬所得无论金额大小均需申报,最终合并到年度所得进行汇算清缴后,多退少补;
三是将稿酬所得税率由过去的20%固定税率,变为现在3%至45%的7级超额累进税率;
四是稿酬所得在并入综合所得时继续享受原个税法的优惠政策,年度汇算清缴时稿酬所得收入额打了五六折,这体现了国家对作家创作的鼓励和扶持。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作为负责全国报刊和教科书“法定许可”文字作品使用费收转的唯一法定机构,在向作家转付、分配稿酬时,有义务依法预扣预缴个人所得税,作家可在个税APP上查询到每一笔预扣预缴的税款,在规定时间内办理汇算清缴,税款多退少补。

作家朋友们,看完此文,您是不是对稿酬收入个税流程清楚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