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专家观点:应依法治理中国知网的商业模式

加入时间:2022/1/14 15:28:33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月8日讯(记者李玉莹)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总干事张洪波对于法院驳回中国知网提出的再审申请一事说,“当年文著协起诉知网侵犯会员汪曾祺作品《受戒》版权,知网在两审败诉后也不服气,曾向北京高院提出再审申请,同样被裁定驳回。”此次驳回一事再次说明中国知网对知识分子的版权侵权是长期的、主观恶意的,而且情节严重。

根据民事诉讼法,当事人对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认为有错误的,可向原审人民法院或者上一级人民法院申请再审。如果当事人申请时,有新的证据,足以推翻原判决、裁定或证明原判决、裁定适用法律确有错误等情况,法院应当再审。

张洪波表示,中国知网多个案件败诉、申请再审被法院驳回,说明其母公司、母公司的上级主管部门疏于对其管理。

张洪波建议,中国知网的母公司、母公司的上级主管部门应当针对中国知网长期侵权违法的事实和备受诟病的商业模式依法进行内部治理。法院也可以据此判决向中国知网的上级主管部门及相关执法部门发送司法建议函,要求对其进行内部治理、行政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