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中国网络治理案例思享会”聚焦管网治网用网经验与启示

加入时间:2022/1/14 16:00:4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1月8日,“中国网络治理案例思享会”在京举办。本次思享会由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文化法治研究中心与《中国出版》杂志社共同主办。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出席并作主旨讲话。

阎晓宏充分肯定本次活动的学术价值和社会意义。他表示,本次思享会在聚焦案例的基础上展开分析及研讨,汇聚了各方智慧,充分反映了我国在网络治理方面取得的进展和成就,为进一步提升网络治理能力及治理水平贡献了积极力量。他认为,版权治理是网络治理不可忽视的重要部分,并从立法政策保障、治理主体协作、产业长远发展、知识产权学科建设等方面深入剖析版权治理的关键要点,总结了版权领域在管网、治网、用网等方面的经验和启示。

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中国出版》杂志社社长兼主编马国仓在致辞中表示,此次交流活动以特别的方式为过去一年中国网络治理和网络建设进程写下注脚。总结此次活动的特点,一是多维度、大视野,涵摄立法、执法、司法等多方面及多主体的创新做法与实践成果;二是权威性、大平台,由核心期刊与专业学术机构创新协作,官、产、学、研各单位协力支持,获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张洪生表示,实现网络治理体系和网络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党和政府的重要课题,多方参与、多元共治是网络治理的题中应有之义,期待各位专家学者相互激发,碰撞思想,贡献智慧。

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主任孙宝林,中国妇女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孙钱斌,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总干事张洪波,中国版权协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孙悦等嘉宾以及来自司法机关、高校研究机构等领域的代表和专家学者出席活动。

在此后进行的交流研讨环节,北京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研究会秘书长普翔、北京互联网法院立案庭庭长赵长新、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许丹、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杨德嘉、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李增辉、华东政法大学教授王迁、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维权援助研究与服务中心主任来小鹏、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丛立先、北京师范大学网络法治国际中心执行主任吴沈括、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丹林、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卢海君、网络空间治理与数字经济法治(长三角)研究基地执行主任张文祥、中山大学互联网与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卢家银、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文化法治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执行主任何勇等嘉宾和学者,就著作权立法、版权治理、数据与个人信息保护、反垄断、互联网不正当竞争、文娱综合治理、互联网企业的社会责任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并对2022年网络治理趋势进行了展望。

作者 | 李淼 彭雯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