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文著协:成为广大文字作品权利人信任的“版权之家”

加入时间:2022/1/17 10:51:04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张洪波 
 

新修改《著作权法》自2021年6月1日起施行,《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版权工作“十四五”规划》相继颁布。在这样的形势下,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以下简称文著协)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版权集体管理工作,全年工作取得稳步发展,为文字作品著作权人收取版权费2455万元,比2020年的2244万元增加211万元,增幅达9.4%。

2022年,我国将举办北京冬奥会和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文著协将按照国家版权工作部署,积极履行报刊转载和教科书法定许可稿酬收转的法定职能,全面有序推进各项集体管理工作。

今年,文著协正在酝酿推选新一届理事会候选人,计划在上半年完成换届工作。文著协将在新一届理事会领导下,按照《版权工作“十四五”规划》,制定未来5年发展规划,向社会展示新姿态新面貌。

著作权集体管理条例修改座谈会

新的一年,文著协将努力为会员服务,认真按章程办事,积极促事业发展。积极参与《著作权法实施条例》《著作权集体管理条例》的修改工作,推动版权集体管理工作的顶层设计,推动制定数字教材选用文字作品的付酬标准。

针对会员和广大文字作品权利人反映强烈的报刊转载和教科书选文不付酬、教辅侵权、知网等知识共享平台和有声书电子书平台侵权以及网络转载不付酬等问题,主动调查取证,研究制定维权方案,通过诉讼、行政投诉和舆论监督等一些合法手段,维护会员合法权益,维护法律的尊严。同时积极研究在线教育、网络直播平台对文字作品的使用情况,发挥集体管理组织会员众多、协调能力强的优势,与有关行业协会、有关单位协商合作,推动文字作品有序传播,解决产业发展难题,推动产业发展。

2022年,文著协将积极参与版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知识共享平台版权合规建设等课题研究,加强对区块链+版权研究,加快建设全国教科书数据库、优秀会员作品库,尽快上线OA系统,对协会官网进行改版,顺应时代要求,实现版权合同和版权作品信息化管理,提升集中授权效率。




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新修改《著作权法》实施一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发布“稿酬收入最高的十大作家”“最受欢迎的文字作品榜单”和“最佳合作伙伴”榜单,发布图书出版合同示范条款,作者维权手册。通过走访会员、知名作家和使用单位,将“会员开放日”和“合作单位接待日”常态化,重点推动经典儿童文学、革命文化和科普科幻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作品的有序合规传播。同时,文著协将充分发挥海外资源和海外渠道优势,大力开展图书、戏剧国际版权贸易,继续实施“中俄互译出版项目”,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中外文化交流和文明交流互鉴。






2022年,文著协将继续以脚踏实地的实际行动,推动国家法治建设、知识产权强国和文化强国建设、维护公平正义和完善版权的社会治理,让文著协成为广大文字作品权利人信任的“版权之家”,成为作品使用者和传播者离不开的“版权参谋”“版权助手”。(作者系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总干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