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帮权利人算好版权账

加入时间:2022/1/26 11:55:25   来源: 中国知识产权报 窦新颖 
 1 月17 日,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下称文著协)在网站上公布2022 年第二批发放稿酬名单,共涉及300 余篇作品,是《教师博览》和《中华活页文选》为所使用得作品支付稿费,作品作者按要求操作即可领到稿酬。而刚刚过去的2021 年,文著协为文字作品著作权人收取的版权费为2455.47 万元,比2020年的2244万元增加了211万元,增幅为9.4%。虽受疫情严重影响,文著协为著作权人收取的版权费还是实现了连年增长。

如今,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在版权工作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如何完善这一制度也备受重视。《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 年)》提出,要完善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加强对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的支持和监管。《版权工作“ 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健全中国特色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同时要求规范著作权集体管理活动,推进著作权集体管理活动规范化透明化,在权利信息查询、版权使用费标准、版权使用费收取和转付等方面加强管理,不断提升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社会公信力。

作为我国唯一的文字作品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文著协积极履行全国报刊转载和教科书法定许可稿酬收转的法定职能,为权利人算好版权账。

“ 在刚刚过去的2021 年,文著协与人民教育出版社等教科书出版单位、《读者》《青年文摘》等报刊持续推进合作,并新增《故事会》《中国校外教育》《当代中学生报》等9 家交纳转载稿费的报刊出版单位,收取报刊转载和教科书法定许可使用费295.58 万元。与此同时,收取汇编权、戏剧表演权、信息网络传播权集体许可使用费2114.46 万元,版权代理业务20.77 万元,版权纠纷调解和其他业务24.46 万元。全年为文字作品著作权人收取版权费2455.47 万元。”文著协总干事张洪波向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介绍,文著协实现管理活动规范化透明化,2021 年向会员和其他作者分配稿酬38 次,金额总计1055万元,涉及文章5000多篇次,图书500 余种,涉及作者近千人。同时,文著协依法为会员维权,纾解产业难题。

近期,有多位会员向文著协反映,有商业维权公司主动要求与其签订独家授权协议,进行商业维权。“商业维权机构这种行为不仅破坏文著协与会员业已形成的合同信托关系和文著协与使用者的合法合同关系,也对会员声誉造成影响,破坏集体管理市场秩序。”张洪波表示,文著协将就此向国家版权主管部门投诉,要求查处非法集体管理行为。同时,文著协将积极参与版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以及著作权法实施条例、《著作权集体管理条例》的修改工作,积极参与版权社会治理,让文著协成为广大文字作品权利人信任的“版权之家”,作品使用者和传播者的“版权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