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2021年文著协工作十大亮点

加入时间:2022/1/26 14:44:17   来源: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 韩莹 
 2021年是令人难忘的一年。这一年,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和著作权法实施三十周年,在这特殊的一年里,我们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始终牢记“以人民为中心”“人民至上”的发展思想,始终牢记“让权利人利益最大化”的宗旨,开足马力,主动创新,积极破难题、激活力,办实事、惠民生,服务国家、服务会员、服务产业界、服务社会。重温那些值得铭记的时刻,我们行稳致远,进而有为,对未来充满信心。

1. 全年工作稳中有进,连年保持上行趋势

2021年,文著协为文字作品著作权人收取版权费2455万元,比2020年的2244万元增加211万元,增幅为9.4%,受疫情影响,增速放缓,但实现连年增长,发展平稳;为会员和其他权利人分配稿酬1055万元,涉及文章5000余篇次,发放样书899册,惠及作者近千人,无一例差错;新增权利人信息200余人,更新了308位权利人信息,会员总数已达10400人,新入会的著名作家有八一电影制片厂原厂长、著名编剧、作家柳建伟,汪曾祺之子汪朗和李少白等。


2. 顺利完成“双查”工作,内部治理进一步加强


2021年,中宣部对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进行检查核查,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财务、内控制度等全面检查核查,这是监管部门第一次对集体管理组织进行全面“体检”。按照中宣部“双查”要求,文著协进一步完善内控制度、工作机制和工作程序,完成整改。中宣部起草《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资产使用方案(征求意见稿)》,协会提出的建议得到采纳。中宣部和财政部将批准《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资产使用方案》,将会对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3.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如火如荼,大力弘扬红色经典

文著协按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的统一部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举办“看大片、读原著,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读书活动,选取会员优秀作品,以诗朗诵形式参加中央和国家机关行业协会商会党委第二联合党委组织的庆祝建党百年文艺活动,向党献礼,鼓励党员讲“微党课”,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举办“会员开放日”和“合作单位接待日”,走访会员和合作单位,扎实为权利人和产业界纾困解难。

文著协通过集体授权,大力推广传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经典作品、红色文化和科普作品,文著协承担的“中俄互译出版项目”成果入选中宣部“庆祝建党百年优秀出版物精品展”和“著作权法实施30周年成就展”,为赓续红色血脉,为庆祝建党百年营造良好文化氛围贡献自己的力量



4. 积极建言献策,推动著作权法制建设

2021年,文著协通过调研走访、座谈研讨等方式,结合我国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的实践,收集各方意见建议,完成了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委托的《<著作权集体管理条例>修改调研报告及修订草案专家建议稿》,很多意见建议被《著作权集体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吸纳,也对《著作权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提出建议意见,还完成了版权管理局委托的《图书国际版权贸易海外风险研究》项目。


5. 承办成就展,展示版权成就


受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委托,文著协承办了“著作权法实施30周年成就展”,从展览大纲的起草编制、照片、音视频和实物展品的征集整理分类、摆放等,到现场讲解,前后历时三个多月,成就展内容丰富,条理清晰,形式新颖,在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上大放异彩,获得好评,新华社、央广总台新闻联播等媒体多次报道,圆满完成中宣部版权管理局交办的任务。



6. 继续为“学习强国”平台提供版权服务



文著协作为中央宣传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版权顾问及服务单位之一,2021年继续提供高质量版权服务,授权会员作品,推荐优秀作品,向会员和其他作者转付稿酬,促进优秀作品传播。


7. 创新版权集体管理模式,强化服务本质功能

为满足广大出版单位的需求,文著协大胆创新,将汇编权纳入集体管理范畴,通过集中授权,重点推广经典儿童文学、红色文化、科普作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多年的创新实践,获得权利人、产业界和社会认可,丰富了版权集体管理组织的权利内容,强化了版权集体管理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产业、服务会员的本质功能。每年通过汇编权集体授权与管理,为出版界解决四五百种汇编类图书的授权,有力推动了教辅图书的规范出版,维护了广大会员的合法权益。


8. 挖掘新潜力,引进戏剧,丰富群众生活


2021年,文著协引进俄罗斯经典话剧《老式喜剧》《我可怜的马拉特》、英国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哈罗德·品特的《情人》等多部海外戏剧作品,陆续搬上戏剧舞台,多次在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等上演,为丰富疫情防控常态下的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繁荣献出一份力量。2021年为国内院团引进的俄罗斯话剧《两个人车站》《车库》《高级病房》和《青春禁忌游戏》(音乐剧)等剧目,将在2022-2023年陆续上演。与此同时,文著协也在向俄罗斯、韩国等国输出多部当代中国戏剧剧本的出版权。


9. 切实履行法定职能,稳定中谋求发展


文著协是负责全国报刊和教科书法定许可稿酬收取和转付的法定机构,2021年,在为人民教育出版社、《读者》《青年文摘》等报刊和出版单位持续提供稿酬转付服务的基础上,新增签约报刊九家和出版单位三家,向作者转付的法定许可稿酬增幅较大。

10. 多项活动备受关注,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期间,文著协线上发布“最受欢迎的作家排行榜”、“最受欢迎作品排行榜”和“十佳合作伙伴”,文著协负责管理的前五名会员稿酬收入年均超过百万元,获得广大会员认可,备受出版界关注。文著协多次举办“会员开放日”和“合作单位接待日”,引起媒体关注并进行报道。协会微信公众号推文总计313篇,文章总阅读量达到了142516次,阅读量同比增长45%;文章总分享11883次,收藏1971次;全年新增关注用户1760人,公众号现有关注用户6533人,同比增长37%。其中《作家稿酬收入该怎样纳税?》一文对作家群体关注的稿酬个税征缴问题做了深入浅出的解答,广受关注,三天点击量超过4000次。微信公众号已成为协会对外工作宣传、提升社会影响力和公信力、宣传普及著作权法知识、与权利人和产业界沟通互动的重要平台。2021年底,在文著协的关注下,九旬教授奋起向知网维权胜诉事件,不断发酵,引发社会大讨论。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北京冬奥会和残奥会举办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文著协将继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加强党的建设,按照《版权工作十四五规划》,准确把握版权产业发展的新目标,切实履行报刊转载和教科书选文稿酬收取和转付的法定职能,积极发挥集体管理组织在解决作品授权传播、促进产业发展、调处版权纠纷、加强版权社会治理和国际版权贸易等方面不可替代的作用,通过具体有影响的个案,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努力推动著作权法律制度的完善,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夯实协会的发展基础,遵循版权产业的发展规律,继续探索文字作品版权集体管理的新路径,开启文字作品版权集体管理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