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冰墩墩”“雪容融”不能随便用,也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尊重 | 新京报专栏

加入时间:2022/2/14 11:56:17   来源: 新京报  
 做好北京冬奥会版权保护工作,事关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的良好国际形象。


【编者按】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神州大地上的人们已经开始感受到日渐浓厚的冬奥氛围:无论是从街头巷尾增多的冬奥元素,还是冰雪健儿们紧锣密鼓的备战,大家在期待着冬奥的到来。为此,新京报评论部特别推出“关注北京冬奥会系列评论”,敬请关注。

文 | 张洪波

据新华社报道,1月28日,为切实做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版权保护工作,最大程度减少侵权发生,中国版权协会、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等六家版权保护机构联合发出《北京2022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版权保护倡议书》。

与奥运会有关的知识产权,是弘扬奥林匹克精神的重要载体和巨大的无形资产。做好北京冬奥会的知识产权工作,不仅涉及奥林匹克广播服务公司、国际奥委会及其授权机构、中国奥委会、北京冬奥组委等相关方的知识产权利益,也涉及奥林匹克精神的弘扬,更涉及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能力、水平和国际形象。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出台了一系列知识产权政策,建立了比较完备的知识产权法律体系,知识产权已经成为国家发展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核心要素。这也是做好北京冬奥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制度保障。


我国涉奥运法律法规健全完备

与奥运有关的知识产权,受我国民法典、《著作权法》《商标法》《专利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特殊标志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调整与保护。其中,最为重要的是,2002年国务院颁布施行的《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这一条例,曾在保障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顺利举办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2年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后,国务院于2018年对该条例进行了修订,扩大了奥林匹克标志及其权利人的范围,完善了奥林匹克标志确认和许可程序,增设了奥林匹克标志有效期和续展程序。

新修订的条例,明确规定奥林匹克标志有效期为10年,期满可以续展,加强了对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的保护。条例同时加大了行政处罚力度,提高了对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行为的罚款数额,增加了对隐性营销行为的规制。


强化奥运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目前看,涉及北京冬奥会的知识产权纠纷,主要集中在奥林匹克标志、奥运衍生品授权开发和奥运赛事传播等领域。

基于《奥林匹克宪章》,国际奥委会对奥林匹克五环标志享有专用权,同时由于已在我国进行了商标注册,国际奥委会还对奥林匹克五环标志享有商标专用权。因此,擅自使用奥林匹克五环标志的行为,既侵犯了商标专用权,也侵犯了奥林匹克五环标志专用权。

作为奥运衍生品,冬奥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蕴含着巨大商业价值,同时也是受版权保护的作品。如果商家未经许可,擅自生产玩具、玩偶,将其用于T恤等周边产品,即违反《著作权法》,侵犯了权利人的著作权。

而且,这种行为还会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应当被著作权主管部门追究行政责任,构成犯罪的,还要被追究刑事责任。

在奥运赛事节目传播过程中,赛事节目具有独创性的,属于视听作品,受著作权法保护,而且传播冬奥会赛事节目,应取得相关权利人的许可。

具体到此次冬奥会,根据1月25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布的《关于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版权保护的声明》,该台拥有北京2022年冬奥会在中国大陆地区(含澳门)独家全媒体权利及分授权权利。
▲1月25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布《关于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版权保护的声明》。图/央视新闻客户端


知识产权专项行动见成效

早在2021年10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就印发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方案》,规定从2021年10月中旬到2022年6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专项行动。

成都大龙燚火锅、速8酒店等,近日就因违反《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分别被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处罚,彰显了我国保护奥运知识产权的行动力。

而知识产权贸易属于无形财产权贸易,也是服务贸易,奥运知识产权授权与保护就成为本届北京冬奥会的重要经济来源。

正如《北京2022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版权保护倡议书》所言,切实做好北京冬奥会版权保护工作,不仅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尊重和传播,也是我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应当承担的国际义务,事关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的良好国际形象。


特约撰稿人 | 张洪波(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总干事)
编辑 | 迟道华 李潇潇
校对 | 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