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快判冰墩墩盗版案,用法治为冬奥护航 | 新京报社论

加入时间:2022/2/16 10:44:35   来源: 新京报评论 
坚决有力的查处行动,让法律落地有声,展示了一个敢于负责任、保护知识产权的文明大国良好形象。

新京报社论

据北京日报报道,冬奥会比赛进入第10天,北京快侦、快诉、快判一起制售盗版冬奥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案,犯罪嫌疑人任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4万元,成为全国首例侵犯北京冬奥吉祥物形象著作权的刑事案件。2月14日,在全面加强冬奥知识产权保护专场发布会上,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副局长汤兆志对此予以介绍。

随着北京冬奥会各项赛事的逐步推进,民众对冬奥吉祥物的喜爱程度不断加深。在这种情形下,一些“精明”的不法分子盯上了冰墩墩、雪容融,念起了制造和销售盗版冬奥吉祥物的“歪经”。对此,有关方面迅速出手,在“快侦、快诉、快判”的行动之下,践踏法律、侵犯版权者“第一时间”便尝到了自己酿下的苦果。

某种程度上,与盗版侵权行为的斗争,也是一场与时间的激烈赛跑。很多不法分子存有幻想:趁着冬奥赛事还在紧张进行,快速制售盗版冬奥吉祥物能赚更多的热钱,等有关部门反应过来,这门“地下”生意也就结束了,如此可以做到“神不知鬼不觉”。

对此,有关部门“快侦、快诉、快判”,迅速锁定不法分子的恶劣行径,及时制止了相关人员的侵权行为,阻止此类行径给版权所有者造成更大的经济损失。

▲2月12日,国家速滑馆形象景观经理尹博文(中)介绍冰墩墩设计理念。图/新华社

制售盗版冬奥吉祥物的巨大利润,驱使不法分子铤而走险,但刺破心存侥幸的肥皂泡,只需要一根真实而又果断的利刺。

有关部门“快侦、快诉、快判”的举措,既让侵犯知识产权的不法分子付出了昂贵的违法代价,更通过快拳重击的打击制假案例,释放出严格保护冬奥知识产权的讯号。让蠢蠢欲动者及早打消念头、悬崖勒马,更好地发挥“以案释法”的影响力,放大惩戒教育的功效。

而制售盗版冬奥吉祥物的不法行径,也与精彩冬奥的氛围、格调、宗旨格格不入。每一个假冒的冰墩墩、雪容融,都是对法治的破坏。

因此,有关部门“快侦、快诉、快判”,及时查处冰墩墩、雪容融制假案,不仅兑现了为全世界奉献一场“简约、安全、精彩”冬奥会的庄重承诺,确保了全球顶级赛事顺利、平安进行,也是对法治的维护。

▲市民在与冬奥吉祥物合影。新京报记者 王子诚 摄

我国在保护奥运版权方面有着完善的法律法规。早在2002年,国务院即颁布了《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2018年又对条例进行修缮,将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相关标志纳入保护范围,后续对63件奥林匹克标志、14件专利申请和315件商标申请予以保护,也包括了冰墩墩与雪容融,专项立法为保护冬奥知识产权提供了可靠依据。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方案》,到公安部等6部门联合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冬奥版权保护集中行动,建立冬奥赛时反盗版工作专班和反盗版快速反应处置机制,再到首例“快侦、快诉、快判”制售盗版冰墩墩、雪容融案。一系列坚决有力的查处行动,让法律落地有声,更展示了一个敢于负责任、保护知识产权的文明大国良好形象。

在法治护航下的冬奥会无疑会更加精彩。冬奥会期间“快侦、快诉、快判”盗版案件,打击侵权黑手,保护知识产权,同样是全球体育盛会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秉持法治精神,强化知识版权保护,相信此案将成为推动中国知识版权保护更进一步的又一重要节点。

编辑 | 马小龙
校对 |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