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作家陈应松起诉知网侵权案今日开庭,另有3位作家也在和知网打官司

加入时间:2022/2/24 9:55:45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2月22日讯(记者张维纳)湖北作家陈应松与《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中国知网运营方)著作权权属、侵权纠纷一案,今日(2月22日)上午将由北京互联网法院开庭审理。
陈应松。

陈应松,1956年出生于湖北公安县,毕业于武汉大学中文系,2015年被湖北省政府授予“湖北文化名家”称号,小说曾获鲁迅文学奖、人民文学奖、梁斌文学奖、北京文学奖等。

长江日报去年12月报道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退休教授赵德馨状告知网维权一事引发广泛关注。“知网没有经过老教授同意就把文章收录到自己的平台,这不是偷窃是什么。”陈应松当时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称,这是一种“无本万利”的生意,他已准备起诉收录了自己300多篇文章的知网。

知网之前收录的陈应松的文章已经无法查询到。

陈应松发表在2005年《人民文学》上的《太平狗》一文,此前通过知网查询显示,被下载342次,被引用46次。长江日报记者22日通过知网再次查询,陈应松包括《太平狗》一文在内的多篇文章,已经在知网上无法检索到。

中国庭审公开网页面截图。

中国庭审公开网上信息显示:陈应松与《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著作权权属、侵权纠纷案的相关庭审共有69场,具体开庭时间分别为2月22日、2月23日、3月8日、3月11日、3月16日。

对于与《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之间的诉讼,陈应松21日给长江日报记者的回复是:“目前暂不接受采访”。

中国庭审公开网页面截图。

中国庭审公开网发布的近期与《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有关的庭审信息中,原告为个人的还有作家窦应泰和作家王必胜,案由均为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这些案件也都将于近日开庭。

另据湖南媒体日前报道:湖南作家蔡建文有数十篇文章被知网擅自收录,起诉知网侵权已正式在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立案。

作者丨张维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