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全国政协委员孙宝林:用心用情讲好版权故事

加入时间:2022/3/4 10:49:00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不断创新版权大众传播形式,讲好中国版权故事。——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中华版权代理中心)主任、党委书记孙宝林

出版物质量检查、编辑人才培养、印刷文化推广、版权保护……从事新闻出版工作30余年,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中华版权代理中心)主任、党委书记孙宝林在推动新闻出版业高质量发展上初心如磐。

“在印刷术的故乡,用印刷术讲述人类文明的故事,是非常有意义的。这也是我作为新闻出版界全国政协委员的责任。”孙宝林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说,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他提交了《关于推进解决数字印刷设备喷墨打印头国产化的问题》,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加大对国内从事喷墨打印头研发和生产相关企业的支持力度。该提案得到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的高度重视,其内容已列入《印刷业“十四五”时期发展专项规划》。

“中华文明温润如玉,处处彰显君子之风。中华文明是四大文明中唯一未中断的文明。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是我们这一代人必须肩负起的责任。”在助力文化遗产保护中,孙宝林积极参与《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的讨论工作。

在工作调研中,孙宝林发现,版权纠纷的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存在版权纠纷案件数量大、增长快,基层法院压力大;版权纠纷调解亟须专业力量支持,调解成功率有待提高等突出问题。对此,今年两会上,孙宝林将带来《关于建议出台司法解释 确认版权纠纷专业调解法律效力的提案》。

孙宝林的另一项提案是《关于支持建设中国版权档案馆的提案》。设立版权档案馆,将有利于版权档案的妥善保管,对版权档案的深入挖掘、研究分析,以及版权档案开放工作。同时,可以更好地发挥版权档案的宣传教育和传播交流功能作用,对满足公众的版权档案信息需求、提升版权公共服务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要不断创新版权大众传播形式,更多地运用鲜活生动的群众语言,讲好中国版权故事,助力版权事业高质量发展。”孙宝林表示,2022年他将继续用心用情做好版权领域的宣传工作,助力互联网空间清朗治理,加快推动形成尊重知识、尊重劳动、尊重创作、尊重版权的时代风尚,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供坚实的版权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