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文著协2022年首个“合作单位接待日” 聚焦版权集体管理 共探服务产业之路

加入时间:2022/3/31 15:22:01   来源: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 刘雅婕 
 3月15日,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以下简称“文著协”)党支部举办了2022年度第一个“合作单位接待日”活动,邀请了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中国书籍出版社、童趣出版公司、中国三峡出版社、北京劼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中科华世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共计六家合作单位的负责人,探讨数字环境下图书出版面临的新挑战新机遇以及著作权集体管理在授权与维权过程中的作用。

会上,文著协总干事张洪波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文著协近年来在文字版权集体管理、报刊转载和教科书“法定许可”稿酬收转、推动《著作权法》修改、开展国际版权贸易以及为新媒体提供版权服务等方面所做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在文字版权集体管理方面,文著协2019年收取版权费1931万元,2020年收取2244万元,2021年收取2455万元,呈逐年增长趋势。在履行报刊转载和教科书“法定许可”稿酬收取转付的法定职能方面,文著协与《读者》《青年文摘》《特别关注》、人教社、语文社、上海教育社、江苏教育社等新闻出版单位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报刊转载和教科书选文稿酬统一由文著协进行收转。

张洪波总干事强调,汇编权和戏剧表演权集体管理是文著协立足市场需求而进行的创新。文著协每年为100多家出版单位和文化公司解决400-500种汇编类图书的作家翻译家授权,不但解决出版单位的版权需求,化解版权侵权风险,也有力维护了广大会员和其他权利人的合法权益,推动了优秀作品的传播,为规范教育出版市场版权秩序发挥了重要作用。这几年,文著协根据与俄罗斯等国家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签署的相互代表协议,引进多部话剧、音乐剧,今年北京人艺、天津中国大戏院、北京丰硕果实文化公司、上海意幕文化等机构将陆续排演文著协为其引进的《晚安、妈妈》《老式喜剧》《青春禁忌游戏》《高级病房》等美国百老汇经典保留剧目和俄罗斯当代剧目。

在推动修法方面,文著协多年来一直积极推动《著作权法》第三次修改,多次向会员和广大作家征询意见建议,有些意见建议被国家版权局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采纳。2021年,受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委托,文著协主持完成了《<著作权集体管理条例>修改调研报告及修订草案专家建议稿》,文著协综合五家集体管理组织和有关专家学者意见起草的建议稿多条被国家版权局《<著作权集体管理条例>修改草案征求意见稿》采纳。在版权贸易方面,文著协以习近平总书记“中外文明交流互鉴观”为指导,扎实推进“中俄互译出版项目”,引进、输出大量图书、话剧、音乐剧的版权,为多部海外华文教材教辅解决授权,为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做出了应有的努力。在为新媒体提供版权服务方面,文著协是中宣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指定的文字版权顾问/服务单位,同时为作业帮、东方网、亚马逊中国等数字平台提供授权、咨询等版权服务。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敖然谈到,文著协对汇编作品的有序管理大大降低了出版单位的著作权授权成本,在服务产业界、提高社会效益等方面确实发挥了积极作用。他指出,随着数字时代的不断推进,信息碎片化是不可逆的趋势,海量作品的使用需求使得出版社和文化公司在取得授权的阶段不可避免地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人力和财力成本,而著作权的集体管理无疑可以大大降低这一成本,使用方只需要向文著协支付一定的管理费用,按照统一的稿酬标准,就可以获得海量作品的授权,这对使用方来说是非常便捷和有利的。

围绕教科书“法定许可”的问题,童趣出版公司总经理史妍和总编辑刘玉一提出疑问:教科书选用作品是否需要经过授权?根据教科书编写的教辅图书怎么授权?就这些问题,文著协总干事张洪波给出了专业的解答:按照《著作权法》“法定许可”的规定,九年制义务教育教科书和国家教育规划教科书中选用文字作品,不需要经过作者授权,可以直接使用,但是需要按照《教科书法定许可使用作品支付报酬办法》规定的300元/千字的稿酬标准,通过文著协每年向作者支付报酬。文著协是教科书“法定许可”稿酬收转的唯一法定机构,文著协收到稿酬后按照“三主动”的工作方法,向作者转付稿酬。而根据教科书编写的教辅图书不属于教科书范畴,在出版过程中不能按照“法定许可”来操作,必须首先获得著作权人的使用许可,支付稿酬。教科书与教辅图书有本质区别。

会上,大家还一致反映了一些电商平台大肆销售侵权盗版图书和知识共享平台的侵权问题。这些电商平台接到投诉或被诉讼后,一般会要求平台商家下架盗版图书,但是过不了多久,更多的盗版图书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童趣出版公司总经理史妍对此非常无奈。她说,根据以往经验,诉讼并不能解决问题,诉讼周期长,又只是针对单个侵权案件,为此需要花费大量的精力,判赔的结果也无法从根本上解决电商平台盗版图书屡禁不止的问题。



对此,张洪波总干事建议,对于大型电商平台和知识共享平台,诉讼对遏制和打击侵权盗版有一定作用,但行政投诉会更有效。盗版图书屡禁不止,各个击破显然无法抑制网络环境下的侵权盗版势头,只有行政投诉,才能震慑滥用“避风港”原则的电商平台,优化营商环境。国家版权局、工信部、公安部和中央网信办联合开展的“剑网行动”,就是国家针对网络环境下侵权盗版大案要案的专项行动。任何人或者组织都可以积极举报,举报后经查证属实的还有奖励。

恰逢3·15消费者权益日,文著协与合作单位代表立足优化产业的版权生态、结合协会职能,深入探讨文字作品版权保护、集体管理和服务等诸多方面的现实问题,不仅是对广大作家和文字工作者的支持和尊重,亦是对众多图书文化产品消费者的保护,是对3·15消费者权益日的致敬。文著协作为中国唯一的文字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有义务有责任也有能力对会员的版权作品进行推广、监督和保护,维护广大权利人和文化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解决产业界的版权难题,促进我国版权事业朝着更加健康更加光明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