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WIPO中国:2022年座谈会之知识产权行业协会和媒体篇

加入时间:2022/4/6 10:55:08   来源: WIPO中国 
 3月24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中国办事处在京举办座谈会,来自中华商标协会、中国版权协会、中国发明协会、中国专利保护协会、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中国电影著作权协会、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中国日报社、中国市场监管报社、中国知识产权报社、中国科学报社、中国新闻广播出版广电报社、中国版权杂志社、新浪微博、知乎、知产力和IPR Daily等单位的代表应邀参会。


摄影:吕国良
WIPO中国办事处刘华主任指出,在百年大变局和疫情大流行相互交织的时代背景下,知识产权在全球范围内的流动不仅没有被削弱,反而进一步加强。产权组织2021年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和《世界知识产权指标》报告显示,全球研发投入、风险投资交易量以及各项知识产权的申请量仍然保持增长,逆势上扬。疫情大流行对旅游、交通运输等传统行业造成严重冲击,但是另一方面却催生了生物医疗、远程教育、移动支付和物联网等新兴产业。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和元宇宙等未来竞争新赛道的迅速发展,产权组织将针对这些前沿技术领域与各利益相攸关方一道商讨未来规划,构建一个平衡包容、充满活力、面向未来的全球知识产权生态体系。


摄影:吕国良
刘华认为,中国是全球知识产权生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的专利、商标和外观设计的国内申请量占全球申请量一半左右,在全球创新指数中排名第12位,已经确立了创新领导者的地位。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出台了一系列的知识产权顶层制度设计,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随着中国知识产权事业不断向高质量推进,以知识产权为核心特点的创新经济在中国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刘华表示,产权组织看好中国知识产权事业和创新发展的潜力,欢迎中国积极参与知识产权全球治理。产权组织及其中国办事处将继续坚持以人为本,讲好中国知识产权故事,进一步走进中国的女性、青年和中小企业,用知识产权为他们的生活和梦想赋能,帮助他们将创意推向市场;继续和中国各利益攸关方建立广泛的合作伙伴关系,实现长期互利共赢;继续为中国用户提供高质量的知识产权服务、知识和数据,密切关注中国用户需求,助力中国企业利用知识产权走出去,实现更大发展;继续支持知识产权在中国的商业化运作,使之成为创造就业、吸引投资、提升商业竞争力的工具,促进增长和可持续发展。


摄影:吕国良
刘华还向与会的集体管理组织代表介绍了产权组织在文创领域推出的5个公私合作平台,包括无障碍图书联合会、版权集体管理信息技术系统、产权组织服务创作者、版权侵权网站信息汇总和获得研究成果促进发展创新,希望中国的集体管理组织能够积极参与。

与会代表介绍了各自单位的知识产权工作,就当前知识产权保护和国际合作状况进行了交流,并就如何与产权组织进一步加强合作提出了建议。知识产权协会的代表希望中国更加深入地参与产权组织框架下的全球知识产权治理,表示将推动会员单位充分利用产权组织的全球知识产权服务体系,为中国企业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提供更多帮助;集体管理组织的代表就中国版权领域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讨论,希望通过产权组织的平台体系,在文创领域开展更多的国际交流合作,为中国的文艺创作提供更好的国际发展环境;来自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代表表示近期将围绕世界知识产权日,继续密切追踪和报道产权组织和中国办事处举办的各种活动,提高产权组织在中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增强中国公众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