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平台经济背景下版权纠纷诉源治理研讨会在通惠河畔园区召开 张洪波总干事出席并发言

加入时间:2022/4/12 11:15:43   来源: 通惠河畔文化创意产业园 


4月8日下午,朝阳区人民法院主办的平台经济背景下版权纠纷诉源治理研讨会在通惠河畔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召开。知识产权审判庭负责人罗曼、知识产权审判庭副庭长赵鑫、立案庭副庭长李珑、各出版企业代表、电子商务平台代表参加会议。园区党委副书记赵轶博主持会议。


朝阳法院知识产庭副庭长赵鑫、立案庭副庭长李珑分别介绍了相关案件审理情况及溯源治理工作开展情况。


会议现场



出版企业代表相继发言,围绕企业打盗维权基本情况、网络维权目标与策略、当前维权过程中遇到的难点、网络维权的思考与分享展开讨论。



电子商务平台代表相继发言,针对所在平台售卖的图书源头进行情况说明。





文著协总干事张洪波介绍平台经济背景下文字作品的打盗维权经验;


市文总队法制监督处副处长王辉、五支队副队长熊伟介绍近年北京市打盗行政执法的基本情况。

同时提出一方面,销售渠道多元化繁荣了图书市场,为活跃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供便利;另一方面,由于部分电商平台在监管上存在漏洞,对入驻商家、上架商品的源头管控缺乏应有的严格审核,使得非法盗版书有机可乘,严重损害了图书著作权人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扰乱了市场的正常秩序。

随后,朝阳法院知产庭法官助理就企业维权工作难点进行沟通解答。


并提出相应维权策略建议:一可以调节为主要手段,减少盗版书销售端的利润,推动销售商转行;二是可通过不间断的诉讼对拒绝调解的盗版书商进行震慑,提高调解成功率;三是通过各类渠道推动平台配合快速下线侵权链接,并履行一定的社会责任。


朝阳法院知产庭负责人罗曼总结发言,并提出区法院在接下来版权纠纷诉源的五点工作做法。

一、充分发挥法院在司法保护市场秩序的功能与作用,在执行过程中给出可预期的政策指引;
二、主动走访企业,倾听心声,理清法院履行义务及工作思路,几时接收他们所面临的困难问题;
三、由于行政机关在行使公法权利时具备一定的处罚力度与震慑力,区法院也将加强与行政执法机关的工作联系;
四、有关各类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区法院也将进行大量走访调研,抓取大数据共性,定量分析判罚数据,有效解决企业的难点问题;
五、同时在一系列调研工作基础之上,通过典型案例,加大盗版图书整治宣传力度,营造风清气正的图书市场环境。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并对会上有关内容进行交流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