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文著协4•26系列活动之走访会员 第一站——郭沫若纪念馆

加入时间:2022/4/18 9:50:38   来源: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 李建军 王丹若 
 郭沫若(1892~1978),四川乐山人,我国现代著名文学家、历史学家、考古学家。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副总理兼文化教育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长兼哲学社会科学部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等职。当选全国人大第一至第四届常委会副委员长,多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第一至第三届主席。是中共第九、第十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郭沫若一生著述颇丰,创作领域涉及小说、散文、戏剧、诗歌、杂文等多个方面,同时翻译了英国、美国、德国、俄国、日本等多个国家的文学作品,不愧为我国一代文豪。著名历史剧《卓文君》《王昭君》《棠棣之花》《屈原》《虎符》《高渐离》《孔雀胆》《蔡文姬》《武则天》等均出自郭老的手笔。


郭沫若的女儿、郭沫若纪念馆馆长郭平英于2008年文著协成立之初就以权利继承人身份加入了协会,是文著协的第一批会员。郭老的诗歌《天上的街市》和散文《石榴》《银杏》《杜鹃》《白鹭》等多篇作品经常被收入教科书和教辅类汇编图书,文著协每年都将使用单位交纳的著作权使用费及时转付给郭平英。

4月13日,4·26世界知识产权宣传周即将到来之际,文著协工作人员来到郭沫若故居,拜访郭平英老师。


走进故居,映入眼帘的两株西府海棠,花开正艳,重重叠叠的花朵压低了枝头,清风吹拂,落英缤纷,令人陶醉。“你们来的时节正好,可以好好欣赏一下这里的美景。”早早等在故居门口的郭老师亲切地对工作人员说。

大家一边欣赏故居浓浓的春色,一边随着郭老师来到会客厅。工作人员首先将多家使用单位交纳的著作权使用费以及样书交到了郭老师手中,同时详细介绍了文著协在履行法定职能、开展版权集体授权与管理、促进国际版权贸易等多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为《著作权法》《著作权集体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修改所做的大量工作。

郭平英老师说:“辛苦你们专程跑一趟。每次都有这么详细的稿费清单,你们的工作真是太细致了!今天听你们一说,我对文著协的工作又有了更多的了解,没想到你们的业务涉及领域这么广。我记得为庆祝中蒙建交70周年出版的蒙古文版《70周年70位作家70篇小说》这本书,就是通过文著协授权的,这是一本非常好的书,非常有意义,你们寄来的样书我珍藏起来了。日后,肯定还会有版权方面的问题需要得到文著协的帮助,希望我们多沟通、多交流,多联系。”


协会工作人员表示,文著协将不断探索集体管理的新路径,创新工作方法,拓展业务领域,充分发挥集体管理优势,更加积极主动地推广会员作品,充分挖掘经典作品的版权价值,为会员创造更大的收益。

通过交谈,工作人员还了解到,现在郭老师感到最为困惑的是,郭沫若先生的书法作品经常被使用在商标、包装和文创产品等多种商业领域,署名权和获酬权均受到了侵犯。由于自身精力有限,只能听之任之,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关注到书法作品的版权保护问题,尽快找到合理合法的解决方式。

每年的4·26期间,文著协都会“走出去”,实地走访会员,倾听他们的心声,为他们办实事、解难题,以实际行动不断提高协会的服务水平,获得了广大会员的认可和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