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文著协4•26系列活动之走访会员 第三站——拜访金近家人

加入时间:2022/4/22 14:15:04   来源: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 
 4月15日,4·26世界知识产权宣传周即将到来之际,文著协工作人员来到金近家中,拜访他的权利继承人——夫人颜学琴和女儿金小亚。


金近(1915~1989),浙江上虞人,原名金知温,曾用名金汝盛,著名现代儿童文学作家,新中国儿童文学事业奠基人之一,中国作家协会理事,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工作委员会负责人、顾问,儿童文学作者联谊会理事、副主席,北京电影局剧本创作所编剧,东北、上海电影制片厂美术片编剧,《儿童文学》执行主编,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顾问、编审。

金近出生在一个贫苦农民的家庭,童年的生活充满了心酸和泪水,但是他通过刻苦自学,创作出的童话、诗歌和美术电影却给几代人的童年带来了无比的欢乐。它的代表作《小鲤鱼跳龙门》可谓家喻户晓、脍炙人口,至今仍是最受小读者们欢迎的童话故事之一。根据该童话故事制作的动画片《小鲤鱼跳龙门》曾获第一届莫斯科国际电影节动画片银质奖,并参加了澳、美、英等多国电影节;美术片《东海小哨兵》、剪纸片《狐狸打猎人》,分获第二、四届萨格勒布国际动画片电影节奖和电影美术奖。


2019年,金近的夫人颜学琴以权利继承人身份加入了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近年来,协会授权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北教小雨、北京学而思、天津磨铁、翰墨怡香、江苏春雨等数十家出版单位策划并出版了大量金近的儿童文学作品,《小猫钓鱼》《十个手指头》《大西瓜》《兔妈妈种萝卜》《小队长的苦恼》等多篇作品还被选入人教版教育部统编教材。文著协每年都将使用单位交纳的著作权使用费及时转付给颜学琴老人。

这次拜访96岁高龄的颜学琴和她的女儿金小亚,为她们送上了稿费、作品使用清单和协会宣传材料,并详细介绍了协会近期的工作情况。颜学琴老人耳不聋眼不花,接过协会的宣传材料饶有兴趣地阅读起来,一边看还一边跟工作人员交流。

金小亚说:“我工作一直很忙,平时还要照顾母亲,对于父亲作品的版权管理真的没有太多精力。加入协会之后,我一遇到不太懂的版权问题就会想到文著协,心里很踏实,感觉有底气。近些年在协会的努力争取下,出版社使用父亲作品的数量明显增加了,稿酬标准也有了显著提高。文著协为作家做了大量的实事,真的感谢协会,感谢文著协这么多年坚持不懈为维护作者权益所付出的辛勤劳动!”


文著协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广大作家对协会工作的支持和肯定。协会将不负众望,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加强与使用单位的合作,大力推广会员作品,深度挖掘经典作品的版权价值,充分发挥协会在使用者和权利人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去年,协会还积极参与《著作权集体管理条例》修改调研工作,完成了《修订草案专家建议稿》。文著协始终贯彻“让权利人利益最大化”的宗旨,牢记自身的社会责任,在推动《著作权法》修改过程中,积极建言献策,致力于在更高层面、更多领域,为广大权利人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