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文著协4•26系列活动之走访会员 第四站——拜访王愿坚家人

加入时间:2022/4/22 14:19:51   来源: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 
 4月18日,4·26世界知识产权宣传周即将到来之际,文著协总干事张洪波与工作人员一起来到王愿坚家中,拜访王愿坚夫人翁亚尼。

王愿坚(1929~1991),山东诸城人,著名军旅作家、战地记者、编剧,中国作家协会和电影家协会理事。1944年到抗日根据地参加革命工作,1945年参加八路军。解放战争时,在华东野战军第三纵队报社任编辑和记者。解放后,历任《解放军文艺》编辑,八一电影制片厂编剧、文学部主任,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美术系主任、艺术系(作家班)主任。1974年,将李心田的小说《闪闪的红星》改编成同名电影文学剧本,拍成电影后荣获全国少年儿童文艺创作二等奖。王愿坚一生致力于小说创作,他的优秀作品被译成多种文字,习近平主席曾多次提到与王愿坚的交往和王愿坚对他的影响。

2017年,翁亚尼老人以权利继承人身份加入了协会。近些年,王愿坚的《七根火柴》《小游击队员》等作品多次被收录到教辅类汇编图书中,《党费》《灯光》等作品被选入人教版教育部统编教材。文著协每年都将使用单位交纳的著作权使用费及时转付给翁亚尼老人。


翁亚尼虽已92岁高龄,但身体健康、思路清晰。张洪波总干事向老人家简要介绍了协会这几年的工作进展,并送上了稿费、作品使用清单和协会宣传材料。翁老师连连致谢,并一再表示:“你们的工作非常细致、非常专业!”

在查看作品使用清单时,翁老师提出了一个重要的问题:“《草地夜行》一文最早发表时我和王愿坚都不知道,也许是因为当初的编辑找不到作者,就想当然地加上了王愿坚的名字。有过战争经验的人都知道,过草地是非常危险的,而在漆黑的夜里过草地是几乎不可能的。希望能够通过文著协告知各使用单位,《草地夜行》这篇作品不是王愿坚的。”翁老师诚恳地拜托。


王愿坚的成名作和代表作《党费》多次入选人教版教育部统编语文教科书,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就这篇作品的版权保护问题,老人家提到,除了图书之外,《党费》被多种形式使用,比如有声书,被改编成话剧、越剧、影视剧,而所有的这些都没有经过她本人的授权,甚至有的地方已经上演了很多年,她没有收到过任何的版权使用费。

张洪波总干事表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去年是建党100周年,今年是建军95周年,在这种大背景下,红色经典作品明显受到了使用单位和社会的青睐,而王愿坚留下了这么多有影响力的优秀作品,接下来很有可能会被更加广泛地使用,并且以多种形式传播,而不仅仅只是收录到图书中。红色经典作品需要被人们铭记、传承,作品的版权价值同时也会更大,但要合法传播、演绎。协会愿意尽最大可能去推广和传播王愿坚的作品,同时也会详细了解《党费》等经典作品被使用情况,调查取证,摸清脉络,如果确系侵权使用,文著协一定会为权利人伸张正义,讨回公道,包括采取提起诉讼、向国家著作权主管部门进行行政投诉等方式,维护权利人的合法权益,促进红色经典作品的合法有序传播。

王愿坚的小女儿王小莹也表示,没想到,父亲去世多年,作品还有这么大影响力。感谢文著协这些年的工作,今后还要依靠文著协处理这些版权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