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文著协4•26系列活动之走访会员 第六站——拜访安武林

加入时间:2022/4/26 14:45:51   来源: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 
 4月18日,4·26世界知识产权宣传周即将到来之际,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工作人员来到位于京郊的安武林家。

安武林(1966~),山东人,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诗人,评论家。曾荣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张天翼童话金奖、陈伯吹儿童文学奖、文化部蒲公英儿童文学奖等。

安武林文学创作领域广泛,涉及童话、小说、散文、诗歌、随笔、报告文学等多种类型。出版过小说《泥巴男生》、散文集《黑豆里的母亲》、散文诗集《星星的秋千》、童话集《老蜘蛛的一百张床》、诗集《月光下的蝈蝈》等三百余种作品集。

安武林的作品广受海内外读者喜爱,被翻译到美国、英国、斯里兰卡、摩洛哥等地。在不久前刚刚结束的伦敦书展上,英国卡兹班出版集团展示了他的精品童话《老蜘蛛的一百张床》的英文版,广受好评。英国帕斯出版社翻译的《数星星的孩子》即将在5月份正式出版。

近年来,安武林创作的童话《小巫婆的大扫帚》被收入到人教版幼儿师范学校语文教科书中,《美丽的句号》《花开的声音》等儿童文学作品多次被《时代学习报》《中华活页文选》等报刊转载,文著协每年都将使用单位交纳的著作权使用费及时转付给安武林。


工作人员此次拜访,受到了安老师的热情接待。一进书房,映入眼帘的是整面墙的书柜,目之所及都是书,数量之多、种类之繁令人震撼!书页有些已经泛黄,承载着历史的痕迹;有些已经磨损,体现出主人的青睐。而安老师的书桌犹如行驶在这浩瀚书海中的一叶扁舟,多少优美动人的文字由此产生……

工作人员向安老师介绍了协会近年来的工作情况,并送上了稿费、作品使用清单和协会宣传材料,并就安老师比较感兴趣的图书版权的引进和输出作了重点介绍。当安老师得知文著协多年来为提高使用文字作品稿酬、为推动《著作权法》修改做了大量工作,一直坚持行走在为作家作品推广和维权的道路上,他非常感动,在《数星星的孩子》一书上欣然题词:“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作家们的朋友,作家们文字的守护天使”,赠送给协会留作纪念。


在交谈中,安老师提到了面临的版权问题:不少使用单位出版的汇编类、教辅类图书中使用了自己的单篇作品,都未曾提前联系授权;很多报刊社转载已经发表的文章,也没有支付过稿酬。安老师还说起,有老朋友在书店里看到正在售卖的图书,安武林的名字作为顾问被印刷在书页上,而自己却全然不知,这种情况一些知名作家会经常碰到。如果图书加印再版,这种挂名就会一直存在,这侵犯了被挂名者的名誉权,是一种不尊重的表现。

文著协工作人员对安老师提到的问题深以为然。近些年,随着国家对知识产权重视程度的不断提高,全社会尊重原创、尊重版权的意识也不断提高,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使用单位将图书出版流程规范化、制度化,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趋势。但是,安老师提到的版权问题确实存在,且不是个例。文著协欢迎作家朋友们加入,不断壮大会员队伍,同时发挥版权专业优势,切实履行报刊转载和教科书法定许可使用费收转的法定职能,加大会员作品授权推广力度,更有效地维护会员和权利人的合法权益,为会员办实事、解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