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文著协4•26系列活动之走访会员 第七站——拜访刘成章

加入时间:2022/4/27 15:24:04   来源: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 李建军 
 4月22日,4·26世界知识产权宣传周即将到来之际,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工作人员登门拜访了刘成章。

刘成章,曾任陕西省出版总社副社长,陕西省作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国家一级作家,著名诗人、散文家。新时期以来主要从事散文创作,有“散文圣手”之称,是我国当代最有影响的散文家之一。出版过多种散文集,其中《羊想云彩》获首届鲁迅文学奖,《家山迷茫》获第四届柳青文学奖,散文代表作《安塞腰鼓》被誉为“陕北人生命活力的火烈颂歌,黄土高原厚重内蕴的诗性礼赞”,深受读者喜爱。由其作词的歌曲《圪梁梁》《崖畔上酸枣红艳艳》影响十分广泛。


刘成章虽已85岁高龄,仍笔耕不辍,佳作不断。这位从革命圣地延安走出的著名作家,从未停止用他的笔墨满怀深情地讴歌自己的家乡陕北和陕北人民。正是对家乡、对祖国的热爱,让他的创作永远充满激情。

刘成章于2012年加入文著协,多年来一直非常支持协会工作。近年来,协会授权商务印书馆、上海教育出版社、现代教育出版社、山东画报出版社、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等数十家出版单位策划并出版了大量刘成章的文学作品。他的散文《安塞腰鼓》《扛椽树》《走进纽约》《读碑》《七月雷雨》《牛群》《压轿》等被选入人民教育出版社、语文出版社、江苏教育出版社、山东教育出版社等教科书出版单位的中小学生语文教材,文著协每年都将使用单位交纳的著作权使用费及时转付给刘成章。

文著协文学总监王子君一直非常推崇刘成章的作品。此番,她与工作人员一道前来看望刘老师,关切地询问他的健康、生活和创作情况,了解这位老作家有关文学创作的心路历程,并祝愿他创作出更多的文学精品,艺术之树长青。

工作人员向刘老师详细介绍了协会近期的工作情况,并送上了稿费、作品使用清单和协会宣传材料。接过稿酬和清单,刘老师再三表示感谢。

就目前的创作,刘老师谈到,现在的主要工作是修改长篇小说《城叫延安》,小说以描写延安时期的商人为主线,目前这个领域还没有人写过,字数在40余万字。另外,准备整理自己创作的大量自然文学散文,比如《白天鹅洗翅》《飘香的菜园》《赛里木湖滨》《石崖上的枣树》《狗尾巴草》《红着喊着千百树》等等,希望能够收录成集,出版发行,让更多的读者看到。由于自己忙于写作,与出版社联系不多,非常希望能够通过协会来推荐信誉良好的出版单位,推出自己的这部长篇小说和自然文学散文集。

在提及稿费时,刘老师不禁感慨起来,他说:“现在稿费比原来差得远。我中学时开始写作,当时一本书收录我九首诗,支付了120多元的稿酬,那个年代工人一个月工资才30来块钱。六十年代初在文学报或文学评论上发表文章,一篇稿费差不多一百多元。比起现在,那个年代作家的收入算高的。”

刘老师还谈到,陕北神木市政府为了激发作家的创作热情,对发表在正规刊物的文学作品给予不同程度的奖励,最低2000元,有的作者获得的奖励高达20万元。他希望全国多一些像陕北神木这样的地区,重视和鼓励文学创作,让更多更好的文学作品不断涌现,丰富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文著协工作人员表示,自然文学作品的推广是协会今年重点工作之一,不仅要向国内出版机构推荐,同时还要利用协会的渠道资源优势,向国外出版机构推荐。文著协就是搭建在作者和使用者之间的桥梁,协会将不断加强与使用单位的合作,加大会员作品的授权推广力度,帮助作者进一步挖掘作品版权的市场价值,让会员利益最大化,这是文著协一直努力的方向。关于刘老师提到的作品出版相关事宜,协会法务部将尽快与有关出版机构联系洽谈。

临别前,刘老师向协会赠送了《安塞腰鼓》《家山迷茫》两部著作,并亲笔题字:“谢谢你们!保护著作权,就是捍卫了现代文明!”


每年的4·26期间,文著协都会“走出去”,实地走访作家,通过面对面、心贴心地与权利人沟通交流,倾听他们的心声,更深入更全面地了解到他们在版权方面遇到的问题和真实诉求,通过为他们办实事、解难题,进一步增强权利人对协会的信任,以实际行动不断提高协会的服务质量、服务水平,更好地践行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的初心和使命,为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原创、尊重版权、尊重创新的浓厚氛围,为进一步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繁荣人民群众文化生活做出应尽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