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丛立先:知网整改应以公共利益为主

加入时间:2022/5/19 11:49:04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5月17日讯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依法对知网涉嫌实施垄断行为立案调查之后,知网如何以此次调查为契机彻底整改,成为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话题。5月17日下午,在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指导的专家研讨会上,1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知网案解析与全面治理之道”的主题进行了研讨。以下为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丛立先教授的观点摘录:

丛立先。华东政法大学网站发

丛立先认为,知网主要存在三大法律风险:平台中存在大量未经授权或胁迫授权的作品,庞大的数据库资源在市场上进行高价售卖等不规范甚至违法问题,相似度检测为代表的衍生服务产生了很多“黑灰”现象。希望知网作为知识平台能真正发挥其价值和作用,回到创建的初衷上来,不能打着“知识基础设施工程”的旗号完全去追求商业利益。此次整改应是以公共利益为主,“知识基础设施工程”服务为本的调整。


记 者丨李玉莹
编 辑丨郑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