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李顺德:知网问题不能只“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加入时间:2022/5/20 9:39:43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5月17日讯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依法对知网涉嫌实施垄断行为立案调查之后,知网如何以此次调查为契机彻底整改,成为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话题。5月17日下午,在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指导,互联网实验室、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浙江理工大学网络法研究所主办的第231期数字论坛上,1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知网案解析与全面治理之道”的主题进行了研讨。以下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李顺德的观点摘录:

李顺德。

李顺德认为:讨论知网不能仅仅停留在它涉嫌垄断的问题上,也应该从知识产权法的角度特别是版权保护的角度,把知网存在的问题系统梳理一下。为什么在知网的服务模式下,大家的知识产权受到严重侵害,却不能及时、有力地解决,原因何在?知网服务模式带来的问题已经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了,如果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问题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要从社会根源、历史根源、法律根源等几个方面认真梳理,找到知网最本质的问题所在,彻底革新。


记 者丨李玉莹
编 辑丨郑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