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关于办理个税年度汇算的提醒

加入时间:2022-06-15   来源: 汤 婷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 
 作家朋友们,您近期是否收到了税务机关发送的关于办理个税汇算清缴的短信提醒呢?如果您已经办理完成了可以忽略此文,如果您还有哪些疑问,接下来我们就此事来说一说。


什么是个税年度汇算?


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清缴(以下简称“年度汇算”)是指纳税人汇总一个年度内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等四项综合所得的全年收入额,减去全年的费用和扣除,计算全年应纳个人所得税,再减去年度内已经预缴的税款,向税务机关办理年度纳税申报并结清应退或应补税款的过程。通常来讲,如果纳税人上一年度的个税预缴税额高于应纳税额,可以申请退税;预缴税额小于应纳税额,应当补税。


年度汇算什么时间办理?

年度汇算的时间为每年的3月1日至6月30日,当前正处于办理2021年度汇算的法定期限内。


哪些情形无需办理年度汇算?

纳税人在纳税年度内已依法预缴个人所得税且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无需办理年度汇算:

(一)年度汇算需补税但综合所得收入全年不超过12万元的;
(二)年度汇算需补税金额不超过400元的;
(三)已预缴税额与年度汇算应纳税额一致的;
(四)符合年度汇算退税条件但不申请退税的。


通过哪些渠道办理年度汇算?

纳税人可以通过登陆网络税务平台、邮寄申报表至税务机关、前往办税服务厅三种渠道办理年度汇算,建议优先选择网络渠道,最便捷的方式是通过手机个人所得税APP掌上办税。

个人所得税
如图所示,先下载手机个人所得税APP,点击首页的[综合所得年度汇算],按照提示进行操作即可。


未依法补税会造成哪些后果?


如果年度汇算需要补税,汇算期结束后未足额补缴税款的,税务机关将依法加收滞纳金甚至罚款,如果税务部门反复催收无果,未缴纳的税收可能会记录到纳税人的档案里,对个人征信产生重大影响。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作为负责全国报刊和教科书“法定许可”文字作品使用费收转的唯一法定机构,在向作家转付、分配稿酬时,依法预扣预缴个人所得税,作家可在个税APP上查询到每一笔预扣预缴的税款记录,在规定时间内办理年度汇算。

在此提醒尚未完成年度汇算的作家朋友们及时办理,如果存在退税,也好及时享受税收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