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作家蔡建文诉知网索赔36万元

加入时间:2022-08-04   来源: 长江日报 
 从立案到开庭审理,历时半年。8月4日下午,湖南作家蔡建文诉中国知网(运营方为《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侵权一案在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法院未当庭宣判。

蔡建文索赔36万元

据了解,该案案由为侵害作品信息网络权,涉案文章虽有60篇近40万字,但均按照一个案子进行起诉,整体诉求共三个:一是停止侵权,二是赔偿损失,三是要求对方赔礼道歉。

庭审结束后,蔡建文告诉记者,当他们提出诉求后,知网方仍认为自己已与期刊杂志签署了协议,不构成侵权。“抗辩理由还是之前的那些。”蔡建文认为,他从未与期刊杂志签署过授权协议,这个授权是无效的。

庭审中,蔡建文按照6000元/篇的标准,共计索赔36万元。对于这个赔偿要求,《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委托诉讼代理人则认为“太高了”,应按照80~300元/千字的标准来赔偿。记者测算,如果按照这个标准来赔偿,赔偿金额最低是3.2万元,最高12万元。蔡建文认为,他作为知名作家与资深新闻工作者,他的作品在全国都有较大影响,知网按早期的稿酬标准来计算赔偿,显然是不妥的。

蔡建文在知网上的文章已被下架

2021年12月,湖南作家蔡建文注意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赵德馨教授、湖北作家陈应松先后起诉知网擅录文章的报道后,发现自己有60篇文章被知网擅自收录,其中不少文章发表于核心期刊。他认为,这是典型的侵犯作者权益行为,将通过法律手段维权。起诉后,蔡建文在中国知网上的文章已被下架。

蔡建文诉中国知网侵权一案于今年2月11日在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立案,原定3月中旬开庭审理。4月26日,蔡建文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因知网提出管辖权异议,开庭时间推迟,时间未定。从2月立案到今天开庭审理,跨度长达半年。

公开资料显示,蔡建文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国家二级作家,著有长篇小说《守望》、报告文学《大潮再起》等几十部著作,在全国各大期刊发表了几百篇文章,并有多篇作品在全国和省级获奖。

蔡建文表示,他选择通过法律手段予以维权,也是要唤起全社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推进我国知识产权保护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