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高级病房》在北京顺义大剧院公益首演

加入时间:2022-08-03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8月2日,由北京丰硕果实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双幕喜剧《高级病房》在顺义大剧院成功公益首演。

本剧由俄罗斯著名剧作家亚历山大·卡洛夫金编剧,徐小朋执导,张万昆、赵小川、蔡英男、匡冠荣、王澜、崔永平、刘星阳、张嘉文等实力派老艺术家与舞台青年力量倾情演出。凭借轻松细腻的叙事风格,引人入胜的喜剧情节,实力演员的精湛表演,美轮美奂的舞台效果,《高级病房》成功征服了现场观众。

俄罗斯文学灿如星河,俄罗斯戏剧和中国话剧更是源远流长,从果戈里到契诃夫再到阿尔布卓夫,几代中国戏剧人跟随着大师的足迹前行。俄罗斯戏剧国内上演的很多,喜闹剧却很少。剧中功勋演员伊祖姆鲁多夫(赵小川/蔡英男 饰)和政府官员拉兹尼茨基(张万昆/匡冠荣 饰)两个病人同住一间“高级病房”为主线,以护士和探访者们轮番上场为契机,通过剧中人物强烈的性格差异和针锋相对的言语,营造出极具智慧和妙趣的喜剧效果,让人在连番的笑声中深受触动。这部充满着讽刺精神的“闹剧”,既有符合当代人娱乐精神的“高冷吐槽”,又有机缘巧合下喜感十足的热闹场面。剧中暗含讽刺的滑稽情节和引人发笑的台词让观众领略到俄式戏剧的魅力。让人在忍俊不禁的同时又收获一些哀伤、一些安慰、一些警醒和一抹人生况味。主角配角进进出出十几次,电话铃声响了又响,窗帘拉了又关,马桶坏了又好,《高级病房》用刻意的一地鸡毛展示了现代生活的鸡飞狗跳,让人深刻地领略到在充满困惑的现代社会中滑稽的生存,才是最矛盾的喜闹剧。

《高级病房》首演场由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一级演员张万昆、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赵小川领衔主演。张万昆饰演的政府官员与其以往饰演的角色有很大不同,剧中的他在官场生意场如鱼得水,为所欲为,周旋于情人和妻子之间,是谎言的始作俑者,也是情节的推动者,极其贴合人物的表演给观众带来了极大的惊喜。而赵小川饰演的功勋演员则与剧中所有人发生联系,是各种人物关系中的粘合剂,性格随和,对人热情,而且有点“戏精”。有着丰富舞台表演经验的两位实力派老艺术家虽是第一次合作,但却默契十足,一同演绎这段“冤家聚头”的病房故事,同台飙戏精彩纷呈。而实力演员王澜饰演的罗拉与赵小川饰演的功勋演员之间的感情戏,则带你见识什么叫“爱情套路”,你以为不可能的组合在舞台上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

为了突出《高级病房》的时代特点,展现剧中浓郁的俄罗斯氛围,导演徐小朋邀请了自己多次合作的舞美设计王茂,灯光设计陈林,与演员一起完成话剧《高级病房》的艺术创作。对抒情氛围的营造一直是导演徐小朋的强项。大幕拉开,三面围合的空中高台上,红光掩映着白桦林,演员王澜在巴扬的配乐中悠然吟唱,视觉与听觉的双重享受中,观众进入了当代俄罗斯。淡淡的抒情氛围,是对契诃夫的致敬,也是和日常生活的和解。导演徐小朋表示,“我们对俄罗斯戏剧的认知,可能就像外部世界对我们的误解一样,是过去传统的契诃夫时代斯坦尼式的那种戏剧。当我看到这个剧本的时候,我觉得我们很多年没有去理解俄罗斯当代戏剧了,通过我们的演绎让大家看到这是一个非常现代化的俄罗斯的戏,但是它又传承了过去果戈理的讽刺。在这个戏里,我们能看到过去俄罗斯戏剧的影子,也能看到今天俄罗斯戏剧的样子。这是一件挺有意义的事情,我希望大家通过我们的戏重新认识俄罗斯戏剧。”

《高级病房》作为一部外国戏,主创们在创作时并没有为了迎合中国观众的审美将它过度本土化,而是老老实实地原汁原味地再现。对生活的反思和警醒是艺术创作的目的,生活的感悟人人都有,只要足够真诚就能打动人。当然,为了破除外来文化的陌生感,现场增加了很多互动,很多和观众的交流,在一个个生活化的场景中,带着观众一路探讨爱情、理想和生活,人们渴望出人头地的勃勃野心,房子,车子……人们总是想要用最小的代价,攫取最大的利益。被喜剧撩拨到的物质世界泥沙俱下,这个有点好看的故事和有些难看的人生或许会在大幕落下时,替我们找到初心。就像导演自己所说:“我相信当观众在剧场捧腹大笑的同时,也会像我们所有的创作者一样心中感到隐隐的悲伤,俄罗斯离我们很远,剧中发生的故事却又离我们如此的近,个中滋味,希望观众走进剧场,自己品尝……也热切地期待大家能在这一场热闹后找到自己的“诗意”。

据悉,8月24日起,《高级病房》还将登陆包括福州、重庆、宜春、珠海等20多座城市的保利剧院进行巡演,为广大观众持续奉献精彩演出。本剧由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