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的实践者

加入时间:2022-11-3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张洪波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字里行间渗透着全面依法治国的精神,闪烁着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光辉,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情怀,给人以奋进的力量和鼓舞。

著作权集体管理工作是一项版权法律专业性强、政策性强的工作,集体管理组织无论是在内部治理,还是开展版权授权、维权和国际版权交流与合作、参与推动国家法律法规政策完善等方面,都应该时时处处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努力成为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的实践者。


依法履职
助力版权强国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多次提到“全面依法治国”“法治中国”“法治社会”“人民至上”和“以人民为中心”。这不仅体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也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法治中国建设的殷切希望。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提出要“实施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完善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加快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立法。”《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规划纲要(2021—2035年)》提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知识产权强国”。《版权工作“十四五”规划》则对版权强国建设规定了阶段性目标。《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等政策对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提出了明确要求。

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建立30年来,集体管理组织作为法定的权利人组织、非营利机构,在推广会员作品、促进产业发展、推动国际版权交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推动版权法治建设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是国家法定的唯一的文字作品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肩负着全国报刊转载和教科书选用文字作品稿酬收取和转付的法定职责。文著协在工作中时刻牢记法律赋予的法定职责,同时考虑中国国情和行业的实际情况,主动宣讲《著作权法》,宣传版权法治文化,通过维护著作权人的版权权利,助力规范出版市场秩序。同时,文著协积极创新,将汇编权纳入集体管理范畴,每年为内地和我国香港地区上百家出版单位解决四五百种汇编作品的纸质出版物和网络传播的授权问题,获得广大权利人和出版单位的认可和好评。

与此同时,文著协也积极深入作者群体和产业界,了解其需求,研究市场发展趋势和新技术带来的机遇与挑战,配合国家版权局等有关部门,参与有关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的修改完善,推动文献数据库等企业版权合规建设,研究制定企业版权合规指引,指导文献数据库、期刊、作者建立合法的授权关系,实现多方共赢。


牢记人民至上
做权利人的版权管家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38个字让我们深感责任重大。文著协作为国家批准设立的、权利人发起的文字作品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不仅要时刻站在会员和其他权利人的角度,为其利益最大化着想,为其提供优质的专业版权服务,还要了解市场和产业需求,通过授权和维权,解决困扰产业发展的版权难题,提供解决方案,促进产业发展。文著协成立14年,会员和合作单位数量逐年增加,权利人和使用者的社会满意度逐渐增强。


主动作为
做法治中国建设的实践者


文著协始终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时刻牢记初心使命,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秉持“让权利人利益最大化,促进产业发展”宗旨,立足本职工作,紧紧抓住权利人和产业界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解决好权利人和使用者急难愁盼的版权问题。

14年来,我们主动作为,承担相关课题调研任务,持续关注并推动有关著作权立法和政策完善,关注、研究并积极推动版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开展经典儿童文学作品、红色革命文学作品、优秀科普作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当代优秀作品的纸书、有声书、电子书的集体授权与维权,大力开展图书戏剧版权贸易,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始终依法履行法定职责,依法处理各类版权纠纷,提供版权法律咨询,重视《著作权法》普及宣传,关注社会热点版权事件,积极宣传版权法治文化,将著作权法律法规活学活用。加强产业调研,推动企业版权合规建设,与有关机构探讨建立健全完善版权纠纷的多元解决机制,努力做权利人信任的版权管家。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我们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新时代党的中心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团队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开创性地推进文字著作权集体管理工作,努力实现党建和业务工作双促进双提升,不断为广大权利人创作、传播优秀文学艺术科学作品,为满足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提供专业的版权法律服务,为版权强国、文化强国建设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未来,文著协将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国家版权局等部门指导下,完善内部治理,加强自身建设,增强服务国家、社会、权利人和产业界的能力和本领,增强权利人和产业界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为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动形成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风气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