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知网遭重罚,版权仍待解

加入时间:2023/1/13 14:58:14   来源: 中国知识产权报 
 张洪波



2022年12月26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依法对知网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实施垄断行为作出行政处罚——责令停止违法行为,罚款8760万元。当日,知网作出回应,“诚恳接受,坚决服从”,还公布了涵盖保护作者权益等5个方面15项具体措施的《知网整改方案》。至此,始于2021年底的“知网事件”终于有了阶段性结果。此事引发业界高度关注。



“知网事件”曾因为版权侵权而备受社会关注。国家版权局对其提出相关整改要求。2022年9月,国家版权局等四部门启动“剑网2022”专项行动,宣布对文献数据库未经授权等侵权行为进行集中整治。



知网在全国中文学术文献网络数据库服务市场中形成垄断地位,并实施垄断行为,谋取商业利益,与版权侵权问题密切相关。知网对中文学术网络数据库垄断地位的形成是基于长期侵犯广大知识分子、作家的大量文献作品版权,将本应依法向作者获得授权而需要付出的人力、物力、财力、时间成本规避,将应向作者支付的版权费转化为企业的收入,这也是学术文献数据库服务行业存在的“通病”。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知网专案组在调查过程中,多次咨询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并专题调研。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提交了相关说明和书面建议,阐明了知网版权侵权与垄断之间的关系。



知网存在的版权问题集中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大量作品没有经过作者授权,期刊、高校并未因为格式协议、版权声明、学位论文版权使用格式授权书而当然获得作者的信息网络传播权授权;二是没有向作者支付使用传播作品的版权费。期刊出版单位和有些高校法治观念淡薄,自身定位不清,越权授权,缺乏监管,也损害了作者利益和自身形象。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调查,与知网达成独家合作协议的期刊有1525种、高校有490所,调查证据和大量诉讼表明,独家合作未产生知网所声称的保护知识产权的效果,独家合作与保护知识产权并没有必然联系,但影响了学术传播的范围和效率,损害了学术期刊出版单位、高校、作者的利益,影响了中文学术文献网络数据库服务市场规范健康创新发展。



独家合作是知网形成垄断的关键因素。因此,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责令知网停止违法行为,停止独家合作行为,不得限制学术期刊出版单位、高校等与其他竞争性平台开展学术资源合作。



知网停止独家合作行为应当包括两方面:一是不再与任何期刊出版单位、高校签署独家合作协议,二是解除以往的独家合作协议。尽管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并未对知网因侵犯版权进而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立案查处,但已经(会同中宣部出版局)对其提出了版权合规整改要求。如果知网将版权问题一再拖延,不彻底整改,恐怕版权行政处罚是躲不过去的。更为关键的是,广大权利人和社会舆论对中文学术文献网络数据库服务行业发展的影响不可小觑。



知网走访了很多行政部门、法院、检察院、行业协会、期刊以及文献数据库同行,也与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进行多次会商。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在中宣部版权管理局指导下,多次组织由中文学术文献网络数据库、期刊、作协、科协、民主党派和专家参加的不同范围的调研座谈会,实地走访了相关数据库企业。目前,各方基本形成一个共识,那就是要彻底解决中文学术文献网络数据库的版权问题,在维护作者权益的前提下,让行业规范健康发展,实现多方共赢。



知网不但要解决过去存量文献的侵权赔偿问题,同时获得作者补签授权,还要解决增量文献的作者授权,并向作者支付合理的稿酬。对于难以联系到的作者也要解决稿酬转付问题。



首先,通过发布公告,请作者直接认领和补签授权,是知网一直以来的做法,这样可以减少经济成本。但是,知网为什么诉讼不断,造成今天的局面呢?很显然,这种做法有很大缺陷,由于缺乏版权机构或权威机构的监管与指导,缺乏行业自律规范,知网出于自身利益而单方面制作的格式授权文件、论文发表证、稿酬标准、以知网卡代替稿酬等做法并没有得到绝大多数作者的认可,也影响了期刊的收益。知网发布公告后,有些作者可能不要赔偿或稿费,有些作者可能会索要比较高的赔偿或者上法庭,也会有作者或律师事务所不断发起诉讼和舆论批评,还会有大量作者透过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与知网交涉,也有的作者根本不予回应。这就需要知网在版权机构和相关部门监管与指导下,设立专门部门,配备专职人员,落实整改方案,改良“知网模式”。



其次,通过版权集体管理组织的集体授权与谈判应当是解决“知网模式”版权问题的出路之一。版权集体管理组织既可以发挥会员优势,维护会员和其他作者的版权收益,也可以指导知网完善授权文件和工作流程,建立向作者付酬和与作者沟通的便捷通道,指导知网在整改中向前发展。



“知网事件”虽是一个孤立的事件,但却暴露了中文学术文献网络数据库服务行业存在的版权侵权问题。因此,数据库企业应当在国家版权局等部门指导下,主动作为,版权集体管理组织、行业协会等多方共同推动,改革授权模式,建立完善版权授权制度,充分保障作者的版权收益,构建符合平台、作者、期刊、高校多方利益的产业生态,才是解决行业版权问题的必由之路,让规范健康发展的文献数据库服务行业成为国家科技创新、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和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推动力。



(作者为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总干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