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图书电商领域专家热议版权保护赋能出版业高质量发展

加入时间:2023/3/3 14:34:44   来源: 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2月28日,由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主办的图书电商版权保护与生态创新论坛在成都举行,与会专家对创新图书版权保护生态提出多项建议,并对我国版权集体管理组织寄予厚望。中央宣传部版权管理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汤兆志出席论坛。

近年来,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为作品的传播载体、形式、渠道带来全新变革,一方面消费者获得版权作品更加便捷,另一方面新技术也为出版界、作家带来困扰,图书电商销售盗版图书、有声书电子书网络转载网盘等新形式侵权盗版层出不穷,出版单位和权利人蒙受经济损失,创作、出版、传播积极性受到损害。加强图书电商平台的版权保护、构建版权保护新生态迫在眉睫。在论坛的圆桌会议环节,与会嘉宾围绕数字经济时代优质内容的传播与版权保护主题进行对谈,从法官、知识产权专业人士、作家、平台视角探讨中国优秀文化传达给消费者的历程,数字经济时代作家作品传播遭遇侵权盗版的维权困境和解决方案。嘉宾们建议,应该加大版权宣传力度,让公众进一步了解版权对于创作者的价值和对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鼓励消费正版;希望文著协在数字经济时代充分利用区块链、大数据等新技术,研究市场发展趋势和需求,积极探索版权流转授权的新形式、新渠道,为广大作家作者主动推广作品,争取版权权益,同时加大维权力度,让出版单位、作家感受到版权的价值,充分发挥版权在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的重要支撑作用。

来自中国出版协会、线装书局、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商务印书馆、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阿里巴巴集团、文轩在线、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等单位的嘉宾围绕版权保护赋能出版业高质量发展、版权强国背景下版权授权生态的有序构建、技术发展在图书版权保护中的新探索、“数字检察”激活版权保护新动能、网络版权保护治理新思路、构建精细化运营体系提升数字化业务能力等主题进行演讲,探讨构建图书版权保护生态创新。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总干事张洪波表示,版权不仅对文学艺术科学作品的创作、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发挥重要支撑作用,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对区域经济发展也扮演着重要角色。文著协成立15年来,在履行法定职能、维护法律尊严、推动会员作品传播、促进产业发展、维护会员版权、推动著作权法律法规的修改完善和版权社会治理等方面持续发力,为文字著作权人收转版权费累计超过亿元。数字经济时代,文著协将继续秉承“让权利人利益最大化、促进产业发展”的宗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国家版权局指导下,紧紧围绕国家版权工作大局,开展文字版权集体管理工作,做好文字作品的版权交易、流转与保护工作,做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的建设者,以实际行动为高质量推进版权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刘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