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多方合力,共破图书电商版权保护难题

加入时间:2023/3/21 14:44:18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电商业态一直在更新迭代,平台治理场景也更为复杂,需要各方形成合力,共创多元共治的机制。

近年来,我国文化新业态发展韧性持续增强,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文化新业态特征较为明显的16个行业小类之一的数字出版行业实现两位数增长。然而,作为数字出版的主要产品形态之一,电子书侵权盗版的问题极大危害到了行业的良性发展。

在第七届中国网络版权保护与发展大会期间举办的图书电商版权保护与生态创新论坛上,与会嘉宾围绕数字经济时代优质内容的传播与版权保护主题进行对谈,从法官、专家、作家、平台视角探讨数字经济时代作品传播的维权困境和解决方案。


直面图书电商版权保护新挑战

当下,随着互联网技术和电商平台的飞速发展,线上图书售卖变得更加方便快捷。当消费者越来越习惯于互联网带来的便利时,这把“双刃剑”带来的问题也逐渐显现,盗版图书在电商平台不断出现,带来很多新挑战。这就要求当下的从业者在发展的快车道上,更加拧紧“版权”这根“安全弦”。

在论坛伊始,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总干事张洪波就在致辞中指出,版权对文学、艺术、科学作品的创作、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发挥重要支撑作用。近年来,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为作品的传播载体、形式、渠道带来全新变革,一方面消费者获得版权作品更加便捷,另一方面新技术也为出版界、作家带来困扰,图书电商销售盗版图书、有声书、电子书等新形式侵权盗版行为层出不穷,出版单位和权利人蒙受经济损失,创作、出版、传播积极性受到损害。加强图书电商平台的版权保护、构建版权保护新生态迫在眉睫。

中国出版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线装书局总经理王利明以“版权保护赋能出版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进行了分享。他表示,出版业是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行业从业者需要聚合力量,守护好传递和记录文化的重要载体——书籍。内容是出版行业安身立命的根本,版权保护因此成了重中之重,做好新时代版权保护意义重大,“这是建设文化强国的需要,也是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同时也是推进出版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需要。”在王利明看来,做好新时代版权工作需要加强顶层设计,也需要推进版权保护意识深入人心,形成“人人喊打”的舆论氛围。

商务印书馆副总经理刘禹对于版权之于出版行业的重要性有着深刻的感触,在他看来,版权是出版行业最重要的发展基石之一,建立完善的版权保护机制,提升版权保护成效,对出版行业内容创新发展和规范市场秩序以及文化高质量传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数字化时代的到来,对于出版行业是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在图书市场方面经过各方努力,尊重版权越来越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尽管盗版行为受到了越来越严厉的打击,但仍然屡禁不止。数字化传播和线上购物提供了更大便利的同时,版权监管难度也在变大,对于版权保护普遍存在难以确权、固权、追溯、取证、交易的问题,如何有效盘活版权资产,提升版权价值,激发版权产业活性,构建全新的版权产业生态,也是我们出版人要思考的问题。”刘禹说。


破题侵权盗版还需多方共治


电商业态一直在更新迭代,平台治理场景也更为复杂,需要各方形成合力,共创多元共治的机制。

张洪波表示,文著协是负责全国报刊转载和教科书等法定许可使用文字作品的版权费收缴和转付的法定机构。文著协成立15年来,在履行法定职能、维护法律尊严、推动会员作品传播、促进产业发展、维护会员版权、推动著作权法律法规的修改完善和版权社会治理等方面做了一些实际工作,为文字著作权人收转版权费累计超过亿元。数字经济时代,文著协将继续秉承“让权利人利益最大化、促进产业发展”的宗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中宣部(国家版权局)指导下,紧紧围绕国家版权工作大局,开展文字版权集体管理工作,做好文字作品的版权交易、流转与保护工作,做新时代法治中国的建设者,以实际行动为高质量推进版权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主任刘祯元表示:“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党的二十大为知识产权事业新征程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服务保障创新型国家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检察机关坚持以办案为中心,不断建立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新动能,全面提升知识产权检察综合保护事项。

对于新技术、新业态的发展给版权保护工作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刘祯元表示,随着数字经济的高速发展,数据模型、数字版权、云服务平台软件都成为不法分子牟取不法利益的新对象。近年来,他们办理的刑事案件犯罪情形越发多样,如何让法律监督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实施数字检察战略,让大数据真正活起来,成为检察机关激活新动能的一个重要突破口。

“要将数据转化为生产力,不仅是技术的变革,更是理念的变革,通过大数据规则的制定,精准筛查,自主学习,能够更加主动发现批量案件线索,更加精准地发现案件背后的系统性、链条性治理漏洞,与相关职能部门一起提升执法司法科学管理水平,促进顶层设计、健全机制、堵塞漏洞,从而实现前端治理和溯源治理。”刘祯元说。


技术赋能构建行业新生态

目前,电商平台图书类目繁多,基数庞大,加大了线上识别盗版难度。数字时代,如何破解出版行业版权保护的积难问题?

在刘禹看来,可以利用区块链技术,探索新场景;打造全链条图书防伪溯源创新应用;借助区块链技术,实现真实、透明、高效的图书全生命周期管理;创新实现面向线上经销商渠道的综合管理等方式将是不错的探索尝试。近年来,商务印书馆依托大数据+区块链技术,立体化构建了物理+技术+运营三位一体的图书防伪溯源体系,打造全链条防伪溯源的创新应用。通过图书防伪溯源体系的打造,可以帮助读者达到对图书验真、操作简单、易于识别的效果,同时为生产方、经销商、渠道商提供一整套高效的信息应用平台,提供全域全链条稽查及预警支撑,还可以实现数据智能化应用,通过大数据分析来建立数字营销体系,实现生产信息准确可靠、采购方式统一高效、流通过程真实透明。

阿里巴巴集团平台治理知识产权运营总监林晶晶表示,尽管通过技术、算法,版权保护在不断升级,但侵权形式还是在不断变化,这是平台风险治理面临的非常大的挑战。“我们将持续提升能力,通过平台技术升级发现更多的风险,通过平台主动治理减少盗版问题的发生,并将加强与反盗版联盟、出版单位深度合作,基于双方信息互通,综合使用线上防控、线下打假等多种手段,共同解决新书刚发行即被盗版等难以解决的行业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