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文著协成功举办会员开放日

加入时间:2023/4/23 9:49:39   来源: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 
为迎接即将到来的4.26世界知识产权宣传周,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于4月19日下午举办会员开放日活动,邀请会员前来协会参观、座谈。文著协总干事张洪波主持了本次活动,向到场会员发布了协会《2022年年报》,展示了协会去年的工作成果,并介绍了今年的工作重点。本次开放日活动,旨在听取会员对协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向会员普及著作权相关法律知识,解答会员们在作品出版传播中遇到的各种版权问题,搭建会员与协会之间交流互动的平台。


网络侵权泛滥亟待净化环境

活动现场,作家们围绕遇到的版权问题进行了讨论,大家纷纷表示,网络侵权转载泛滥是目前最突出的问题之一。随着新媒体的发展,文学作品的传播模式从传统的纸质媒介扩大到现在的数字化、网络化、移动化传播。但由于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权利人维权意识薄弱等原因,网络侵权的手段越来越多,版权保护形势越来越严峻。

知名文化学者崔岱远表示:“网络媒体、知识资源平台侵权问题越来越严重,究其原因在于相关制度不完善以及互联网企业自身版权意识薄弱。据了解,现在公众号‘洗稿’已成为一种职业,而创作者维权成本高、周期长,难以应对网络快速传播带来的损失。希望文著协能积极采取行动,建立完善的版权管理和保护机制,成为创作者的坚实后盾。”

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学艺术研究所副编审李冰(笔名:淡巴菰)对此表示赞同。她谈到了自己的访谈报道被一些网络媒体多次转载,却从未收到过稿费的经历。她认为,网络企业应加强版权法律意识,主动履行版权义务,与文著协这样的集体管理组织合作,共同营造健康有序的行业环境。

张洪波总干事表示,协会已经意识到这一问题给作者造成的严重影响,目前正与相关监管部门积极沟通,与知识资源平台、网络媒体深入探讨开展维权及授权合作,搭建绿色维权通道,快速有效地解决网络侵权转载问题。在不久前举办的第十二届数字出版博览会“数字版权经济论坛”上,文著协联合三十余家版权期刊传媒、数字出版机构、期刊行业协会和学术团体共同发布“知识资源平台版权合规建设与健康规范发展”倡议书,共同发起成立“知识资源平台版权合规建设与健康规范发展共同体”。文著协在解决知识资源平台和网络媒体合规使用文字作品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打击非法集管正规渠道维权

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作家杨晓升提到,经常有一些商业维权机构主动找上门来,号称可以帮助作者维权,要求签定委托协议。出于对这些机构的不了解和不信任,自己从未签约,但是有些作者可能会被蛊惑。杨晓升表示:“这些机构在签定委托协议时要求作者必须独家授权,这实际上并不利于作品的传播。作者还是应该通过文著协这样的正规机构来主张自己的合法权益。”

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可提到,自己的文章经常被试卷集等教辅收录,如不是被他人告知,自己很难发现。即使发现了,出于种种顾虑,总是“敢怒不敢言”,最终不了了之,无力维护自身权益。期待文著协为作者出面,让更专业的机构来认定和处理侵权行为。

《光明日报》文艺部高级编辑彭程表示,文著协为作者维权,追讨稿费,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营造了尊重知识、保护知识的良好社会氛围,具有重要意义。

张洪波总干事在会上介绍,文著协每年与上百家出版单位签订“一揽子”授权协议,向使用单位批量发放授权许可的同时,主动推荐会员作品。希望通过这样的合作方式,使授权工作形式更加多样,成果更加显著。对于一些长期不履行稿酬转付义务的出版单位,文著协已经在积极协调,必要时通过诉讼等方式发起集体维权,依法解决,这种维权方式比作者“单打独斗”更有成效,更有影响力。


发挥协会力量 做好文化创新制度保障

《北京晚报》五色土副刊主任周家望对文著协未来的工作提出了建议,希望文著协能与相关行业协会加强合作,广泛交流,相互配合,解决问题,共同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艺术报》主任记者邱振刚认为,文著协应当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人了解和支持协会的工作,吸引更多作者加入协会,从而让广大作者更加全身心地投入到创作中。同时,也要听取出版界的意见,为出版单位提供优质版权服务,为出版事业的健康发展打好基础。

大家一致认为,在中宣部(国家版权局)指导下,文著协的工作具有不可替代性,作家入会就会受益,享受到协会推广作品和维权带来的回报。大家对文著协的发展、定位和工作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协会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创新意识,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助力作家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张洪波总干事表示,希望通过这次会员开放日活动,让更多人了解文著协的服务宗旨和服务模式,以及文著协在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希望能够在未来,继续为广大作者和产业界提供更优质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