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发布2022年最受欢迎十大作家排行榜和2022年年报

加入时间:2023/4/26 10:31:56   来源: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2023年4月24日,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以下简称“文著协”)在线举行了《2022年度最受欢迎十大作家排行榜》《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2022年年报》发布会,文著协常务副总干事梁飞以排行榜的形式,介绍了2022年度十大使用者排行榜、十大授权作品、十大作家排行榜,正式发布了2022年工作年报,展示文著协在过去一年里的工作内容和成果。


共克时艰,弘扬尊重版权风气

发布会上,梁飞根据文著协2022年收取的著作权使用费以及所有使用者选择的篇目情况等方面统计数据,发布了“文著协2022年度十大使用者(十佳合作伙伴)排行榜”、“2022年度十大授权作品排行榜”以及“2022年度最受欢迎十大作家排行榜”。

其中,十大使用者有人民教育出版社有限公司、河北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北教小雨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智慧熊(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天润世纪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国图博雅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北京学而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联合读创(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纸上生花(北京)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等公司上榜。2022年,上述十家使用者支付的著作权使用费近八百万元。


上述著作权使用费的支付,在2022年这个特殊的年份,实属不易。以十大使用者为代表的著作权使用群体克服时艰,体现了他们的社会担当,引领了鼓励原创、尊重著作权人、尊重版权、遵法守法学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梁飞介绍,文著协的会员发展与管理工作稳步推进,截至目前,已发展会员10520人,并有序管理会员的所有作品。2022年使用频率以及著作权使用费额度前十的作品为:《小马过河》(作者彭文席)、《雪地里的小画家》(作者程宏明)、《梅花魂》(作者陈慧瑛)、《小小的船》(作者叶圣陶)、《海上日出》(作者巴金)、《乡下人家》(作者陈醉云)、《比尾巴》(作者程宏明)、《白鹅》(作者丰子恺)、《雪孩子》(作者嵇鸿)、《开满鲜花的小路》(作者林颂英)。


红色经典领域排名前十的作品为:《十六年前的回忆》(作者李星华)、《军神》(作者毕必成)、《小英雄雨来》(作者管桦)、《我的战友邱少云》(作者李元兴)、《青山处处埋忠骨》(作者晓年)、《有的人——纪念鲁迅有感》(作者臧克家)、《金色的鱼钩》(作者杨旭)、《我的伯父鲁迅先生》(作者周晔)、《梅兰芳蓄须》(作者李大同)、《狼牙山五壮士》(作者沈重)。


科普经典领域排名前十作品为:《植物妈妈有办法》(作者戴巴棣)、《聪明在于学习,天才在于积累》(作者华罗庚)、《太空生活趣事多》(作者靳琼)、《飞向蓝天的恐龙》(作者徐星)、《纳米技术就在我们身边》(作者刘忠范)、《只有一个地球》(作者李剑波、蔡士魁)、《呼风唤雨的世纪》(作者路甬祥)、《海底世界》(作者石友)、《京剧趣谈》(作者徐城北)、《琥珀》(作者顾均正)。上述作品包括儿童文学、科普经典、红色经典以及寓言文学,高度契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本要求,符合综合素质的教育理念,因此备受欢迎,对出版领域也起到风向标的指引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的最受欢迎的十大作家排行榜是:陈伯吹、贾兰坡、曹靖华、冰波、朱光潜、沈从文、管桦、李四光、孙幼军、王愿坚。他们也是2022年度著作权使用费收入最高的十位作者。这十位作家在2022年度的著作权使用费总额超过三百万元。


梁飞强调,发布排行榜的初衷在于通过排行榜的标杆作用,鼓励作者的创作热情,宣扬尊重版权的理念。这既是对作者、使用者的褒扬,也是向关心文著协发展的社会各界的一个工作汇报。


卓有成效,助力作品广泛传播

2022年,文著协在法定职能、集体管理以及版权代理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2022年度收取的著作权使用费达到2067万元。其中,信息网络传播权、汇编权、戏剧表演权等集体管理业务占75%,报刊转载和教科书法定许可稿酬收转等法定职能占19%,其他业务占6%。

 
文著协一共向127家出版机构、文化公司以及其他使用单位发放文字作品版权使用许可350份,涉及图书581种,戏剧7部。

为授权工作有序推进提供的配套服务也循序展开,为会员和其他著作权人分配 44 次,涉及文章 10700 篇次,惠及作者 3016 人次,发放样书近千册;会员维护方面,新增224位著作权人信息。


梁飞对疫情因素影响下的业务情况作出进一步解释,他指出,在行业整体大背景困难加大的情况下,文著协在保障权利人利益的前提下,也根据使用单位的实际需求,调整授权条件,比如对首印数、区域版本范围进行了调整;扩大授权范围,增加融媒体授权方式,主动了解图书的发行和重印再版情况,提升出版物的附加价值,让消费者更好地接受更多附加价值的出版物。种种适应行业需求的调整和引领,让作者的利益尽可能得到保障,促进使用者业务的发展。

在互动环节,就网友提出的文著协的入会流程、文字著作权集体管理授权的流程和要求、侵权出版的风险等大家感兴趣的问题,梁飞一一做出解答。此次发布会共有超5千人次观看,超1.1万次点赞回应。

发布会的最后,梁飞表示,文著协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初心使命,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人民利益至上的发展思想,秉持“让权利人利益最大化,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宗旨,锚定版权强国建设、文化强国建设目标,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积极参与版权社会治理,为广大权利人创作传播优秀作品,满足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提供专业的版权法律服务保障,努力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的实践者,为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动形成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风气,为推动我国版权事业和版权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新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