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文著协4•26系列活动之—— 拜访会员(下)

加入时间:2023/4/28 11:20:26   来源: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 周友铭 李建军 
 为深入了解权利人的版权需求,听取他们对协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在每年“‘4·26’世界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都会派员探望权利人。今年,继4月中旬与俞平伯、梁实秋、臧克家、金近等几位名家权利继承人和肖复兴、胡勘平两位现代文学名家进行面对面交流之后,协会工作人员于近期又实地拜访了叶圣陶、严文井、陈伯吹、孙幼军等几位文学大家的权利继承人和著名散文家刘成章。通过交谈深入了解到权利人在著作权管理中遇到的各种困惑。


换位思考优化出版合同条款

著名作家严文井的女儿严欣久向文著协工作人员反映了她在与出版机构签订合同中遇到的问题,她说:“目前,出版社大多提供制式合同,这类合同不够简洁明了,不仅篇幅冗长而且重点不清,阅读起来很吃力。其次,制式出版合同中约定的权利过多,如信息网络传播权、改编权、表演权等等。有的出版社不管有没有能力行使这些权利,都要求权利人在合同中签字授权,这给我们带来很多困扰。最重要的是,出版社的制式合同中有很多规定对作者不利,完全没有替作者考虑。”严欣久希望文著协能向出版单位反馈她的困惑,呼吁出版单位在拟定合同时多站在作者的角度考虑问题,优化出版合同条款。


编辑不可擅自修改原文

严欣久还提到了编辑擅自修改原文的问题。她说:“出版社出书要求规范用语,我不否认这种做法,但不能太过,像我父亲那个年代有一些语言的用法和现在会有一些差异,有一定的时代性,但正是如此才体现了那个时代语言的原汁原味,就如古董保持原样才有价值。某些编辑竟然把臧克家诗歌中的“四万万”炎黄子孙改成了“四亿”,这实在是矫枉过正了。我认为,除了“的”“地”“得”或个别的标点符号,出版社编辑不能擅自修改我父亲的作品。”


诚信经营才是企业生存之本

著名作家孙幼军的夫人朱景彦也向工作人员倾诉了她的苦恼。她谈到,某出版社与她签订了为期五年的《小狗和小房子》的出版合同,但眼看期限将至,却迟迟不见稿酬和样书,后主动联系对方才得知,此书的出版计划早已取消。她气愤地说:“书不出没有关系,但于情于理也应该打声招呼吧,不能一声不响地就毁约了。”

更离谱的是,去年一家出版机构与朱景彦签订的出版合同中约定版税率为10%,图书出版后编辑却突然提出将版税率降至9%。朱景彦激动地说:“不管出于什么原因,出版社这样做太没有诚信了。不能因为当初急于签约就承诺高版税率,而图书出版之后再单方面更改合同条款,压榨作者利益,像这类出版社之后不再考虑合作。”

谈到侵权和盗版问题,朱景彦和工作人员分享了一件往事:“一家文化公司侵权出版了孙幼军的四本图书,其中还包含有专权的图书,刚开始联系这家公司的法人,对方谎称一直出差不在京企图拖延了事,后来得知我们掌握了侵权的证据,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态度立即180度转变。虽然事情最终得到了解决,但我想提醒一些公司,不能为了赚钱心存侥幸,只有诚信经营才是企业生存的根本。”


拓宽授权领域,让优秀的文学作品释放更大的价值

在拜访中,叶圣陶之孙叶永和特别提到让他非常满意的两个版权授权事件。

一是叶圣陶的作品首次经文著协代理授权被翻译成蒙古文。叶永和清楚记得,2019年,为了庆祝中蒙建交七十周年,蒙古国驻华大使馆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蒙古语部出版发行了蒙古文版的《70周年70位作家70篇小说》,其中选用了包含鲁迅、郭沫若、老舍、茅盾、莫言、贾平凹、张爱玲等不同时期著名作家的代表作,叶圣陶的作品也被选入其中。当时文著协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了全部作家的授权工作,工作效率之高真是令人赞叹。

二是2022年国庆期间上映的电影《妈妈!》中朗读了叶圣陶的诗歌《小小的船》。叶永和说:“虽然剧中仅使用了爷爷的一首小诗,但在文著协的努力下,制片方仍然依法支付了合理的版权使用费。爷爷的作品出现在了影视剧中,以更丰富的形式被应用和传播,真的要感谢文著协的辛勤付出,促成了此次的授权合作。”叶永和希望文著协利用自身优势,创新思路拓宽授权领域,让优秀的文学作品在更多的领域释放更大的价值。


坚持不懈 持之以恒——文著协得到权利人肯定和信任


文著协作为陈伯吹作品版权的独家管理者,每年都会派员前去探望陈伯吹的权利继承人陈佳洱院士,汇报协会近期工作情况并送去作品使用费清单。陈伯吹的代表作《一只想飞的猫》多年蝉联协会年度授权作品榜榜首,陈伯吹更是连续多年位居协会年度最受欢迎作家榜第一名。文著协多年来认真履行法定职能,所取得的成绩也得到了陈佳洱的充分肯定。他说:“感谢你们的再次来访,你们帮我做了很多。祝愿文著协各方面的工作有更大、更新的进展!”

著名作家刘成章今年虽已八十六岁高龄,仍笔耕不辍,佳作不断。他的多篇散文被选入中小学生语文教材,文著协每年将使用单位交纳的著作权使用费及时转付给刘成章。这次工作人员的到访受到了刘成章的热情招待,他说:“你们工作很好,很细致,下一步我计划将多年创作的文学作品整理成文集,版权的事宜就交给你们了。”

通过拜访权利人,文著协的工作人员深切感受到协会工作的重要性,权利人的嘱托与信任就是协会前进的动力。希望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文著协能够成为广大权利人愿意依靠的港湾,成为他们的真正的“版权之家”。我们相信,文著协这个坚实的后盾一定可以为广大权利人优秀作品的创作和传播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