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版权产业高质量发展

加入时间:2023/4/28 14:00:47   来源: 中国市场监管报 张洪波 
 
数字成绩单

635.3144万件

2022年,全国著作权登记总量达635.3144万件。

84.62万条
2022年,各级版权执法部门共查办侵权盗版案件3378件,删除侵权盗版链接84.62万条,关闭侵权盗版网站(App)1692个,处置侵权账号1.54万个。

10亿元
2022年,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等五家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为权利人收取的版权费接近10亿元。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和《版权工作“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也对新时代新征程版权强国建设、版权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要求。

全面推进版权法治建设

“创新”“高质量发展”“中国式现代化”“社会主义法治”“全面依法治国”“以人民为中心”是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高频词,这不仅体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也为全面依法治国,高质量建设版权强国、文化强国明确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2022年,国家版权局围绕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以文化强国、版权强国建设为目标,继续推进《著作权法实施条例》《著作权集体管理条例》《民间文学艺术作品著作权保护条例》《作品自愿登记试行办法》等配套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制修订工作,就相关法规修改草案征求意见稿继续向有关单位和专家定向征求意见。著作权法律体系的不断完善,是鼓励原创、保护创新、推动版权事业和版权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制度保障。

版权在鼓励创作、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繁荣文化科学事业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支撑作用。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版权产业行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已经达到7.41%。


强化执法优化版权生态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加强版权执法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推动版权事业和版权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2022年,全国各级版权执法部门不断加大执法力度,相继组织开展了冬奥版权保护集中行动、青少年版权保护季行动、打击院线电影盗录传播专项工作、“剑网2022”专项行动,重点整治非法传播冬奥赛事节目行为、社会反映强烈的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的侵权盗版行为、电影盗录传播违法犯罪行为以及文献数据库、短视频和网络文学、NFT数字藏品、“剧本杀”等重点领域侵权盗版行为,全力维护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不断优化版权保护环境。

2022年年初,中国版权协会、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等机构发布北京2022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版权保护倡议书。冬奥版权保护集中行动和社会共治以及奥运商品的授权开发与销售,不但为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发挥了重要保障作用,展示了中国政府保护版权的决心和行动,也推动了奥林匹克文化和中华文化的国际传播。

2022年,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知识分享平台侵权使用作品、强制独家授权等问题,国家版权局在联合多部门开展的“剑网2022”专项行动中,对文献数据库未经授权、超授权使用传播他人作品等侵权行为开展集中整治,提出版权合规整改要求。指导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与知识资源平台、期刊代表对接,充分调研摸清行业版权痛点,制定平台使用文字作品报酬标准及付酬方式,推动知识资源平台、期刊与作者建立更加合法且公平合理的版权授权关系和利益分配机制,引导有序竞争、学术创新与规范传播,推进知识资源平台版权合规建设与社会共治。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联合中国政法大学、浙江大学等多家机构举办多场专家座谈会,就“知识资源平台的版权合规建设和规范发展问题”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并送交有关部门。

相关知识资源平台被市场监管总局查处后,公布整改措施,承诺与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协商制定著作权保护实施方案并严格落实,确保依法合规开展经营。知识资源行业认真整改,逐渐走上正轨。“加强对知识分享平台版权监管”入选“2022年中国版权十件大事”。


多方发力推动版权产业高质量发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国家版权局通过加大版权行政执法力度、推进软件正版化、开展版权社会共治、创建版权示范和国家版权创新发展基地、民间文艺版权保护与促进试点和版权+区块链国家创新应用试点等工作,指导版权服务体系进一步优化服务,发挥在作品市场价值转化、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文化需求,推动版权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著作权集体管理工作是一项法律专业性强、政策性强的工作。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在贯彻执行著作权法律法规、推动作品传播和产业发展、赋能版权成果普惠于民、维护权利人合法权益、完善著作权法治建设和国际版权交流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已成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推动国家法治建设、版权强国建设,加强版权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

2022年,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等五家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为权利人收取的版权费接近10亿元,从业人员规模不断扩大,管理作品数量逐年增多,为卡拉OK、网络音乐、图书出版、知识服务等产业快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完成了国家版权局委托的《提高教科书法定许可付酬标准》和《文学出海版权风险防控》调研报告。

2022年12月27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版权局等17个部门发布了《关于加快推动知识产权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要求版权服务机构提升版权服务专业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创新服务产品,拓展服务模式,细化服务分工,发展智慧服务,构建服务新体系,优化高质量服务供给,加强版权服务业对国民经济、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国际贸易贡献度的研究,构建版权服务职业共同体,加强版权文化建设,助力版权产业高质量发展。


国际交流促进中外文明互鉴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2022年5月5日,《关于为盲人、视力障碍者或其他印刷品阅读障碍者获得已出版作品提供便利的马拉喀什条约》(以下简称《马拉喀什条约》)在我国正式生效。国家版权局印发《以无障碍方式向阅读障碍者提供作品暂行规定》,推动条约有效实施。作为世界上迄今为止唯一一部版权领域的人权条约,《马拉喀什条约》在中国落地实施,更好地保障了我国广大阅读障碍者的文化权益,让版权保护赋能文化成果普惠于民,也为我国开展无障碍格式版本国际合作创造了条件,对推动我国优秀作品海外传播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版权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持续开展了版权产业国际风险防控培训、中国版权金奖评选和版权保护优秀案例示范点调研项目,组织国际版权展会和国际版权论坛研讨,推进建立海外版权风险防控机制,搭建民间文艺国际版权交易平台。在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和中华文化“走出去”过程中,版权国际交流与合作发挥着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持续向世界讲述中国版权故事,打造中国版权海外知名品牌。

2022年,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顺利完成“中俄互译出版项目”第一期任务,出版图书104种,成为我国最成功的中外互译出版项目,引进俄罗斯《长椅》《我可怜的马拉特》、比利时《丹达吉勒之死》等多部戏剧作品,产生良好市场反响。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还向俄罗斯、阿尔巴尼亚、韩国推介输出《边城》与《城南旧事》等多部中国名家名作版权,解决英国、韩国、日本、新加坡多种海外华文教材教辅的版权问题,提升中华文化海外影响力。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建设版权强国、文化强国和实施版权工作“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版权强国建设要主动融入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加强顶层设计,完善版权法治、社会服务、集体管理、产业发展等制度措施,全面提升版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水平,推进版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版权事业和版权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