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北京工业大学文法学部孙玉荣教授一行到访文著协

加入时间:2023/5/25 13:42:34   来源: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 梁飞 罗啟梦 
 5月11日上午,北京工业大学文法学部孙玉荣教授一行师生七人到访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以下简称“文著协”)调研座谈,总干事张洪波、常务副总干事梁飞参加了座谈会。

北京工业大学文法学部(以下简称“文法学部”)于2017年正式成立,由8个教学科研部门以及8个党政管理部门组成。文法学部建设有:2个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2个省部级学术创新团队;还与北京市党政部门和科研机构合作共建了多个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平台。

张洪波总干事对一行人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他从四个方面向来宾介绍了文著协的基本情况。一是文著协作为国家法定的文字领域唯一的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切实履行报刊转载和教科书“法定许可”稿酬收转的法定职能,扎实开展文字作品复制权、发行权、广播权、表演权、汇编权、信息网络传播权等权利的集体管理,切实维护著作权人的权益,便捷使用者的规模化授权,实现著作权人和使用者的利益双赢。二是回顾了文著协推动《著作权法》修改、推动《教科书法定许可使用作品支付报酬办法》和《使用文字作品支付报酬办法》的出台所作出的努力,目前正在配合主管部门推动《著作权法实施条例》《著作权集体管理条例》的修订工作。三是在夯实集体管理业务的同时,稳步推进版权代理工作,大力推广会员作品,维护会员合法权利,加强国际交流和国际版权贸易,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四是履行社会责任,追踪研究版权热点问题,推动知识资源平台版权合规建设,通过在报刊撰写多篇有重要影响力的文章、组织或参与研讨交流、广泛宣传普及著作权法知识和版权集体管理。

孙玉荣教授高度评价了文著协的工作,表示通过张洪波总干事的介绍,让师生们真切感受到版权理论在实践中的运用和实践,并希望以今天的调研座谈为契机,加强与文著协在课题研究、学术交流、实践操作等方面展开切实有效的合作,力争为实践中碰到的版权难题提供具有实操性的解决方案。

张洪波总干事对此表示赞同,并建议可以从知识资源平台的版权合规建设与保护、期刊数字化与国际化的版权保护问题、版权信用体系建设的研究等具有现实性、急迫性的问题开展课题研究。

通过今天的交流,文著协与文法学部将会加强联系,互鉴互学,促进版权领域方面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一体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