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版权贸易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

加入时间:2023-11-27   来源: 文著协官方微信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版权贸易促进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讲好中国版权故事,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进一步增强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11月24日下午,由中宣部版权管理局指导,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主办,广西出版杂志社协办的“网络文学版权贸易促进文化交流论坛”在成都顺利召开,这是第九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的主题活动。中宣部传媒监管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段玉萍,中国作家协会社会联络部(权保办)主任李晓东、中国版权协会副理事长于慈珂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宣部版权管理局执法监管处处长、二级巡视员赵杰,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马然希出席。

在论坛权威发布环节,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和群众出版社《啄木鸟》杂志举行了由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总干事张洪波和重庆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李燕燕共同创作的长篇报告文学《创作之伞——中国文字著作权保护纪事》首发式。

论坛邀请各位版权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中国科幻和网络”、“版权贸易推动中外文明互鉴”两个议题发表演讲。在中国科幻和网络板块,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王建新分享了科幻小说《三体》海外传播的实践经验,呼吁中国当代优秀类型文学“走出去”;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总干事张洪波分析了我国图书版权输出现状及问题所在,及文著协成立十五年在图书、戏剧版权贸易推动中外文化交流、文明互鉴成果,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崔波教授梳理了中国数字版权贸易国际竞争力现存的问题,提出有序、包容、开放、高效八字方针等提升我国数字版权贸易国际竞争力的有效方案;阅文集团公共事务副总裁王晨结合阅文的实践和探索,表示网络文学海外影响力的提升,离不开IP全版权运营的生态赋能,更离不开版权保护的强大支撑。

在版权贸易推动中外文明互鉴版块,人民教育出版社版权与对外交流合作部主任张晓霞介绍了人教社的海外版权贸易工作,提出图书输出存在输出品种单一、输出地域有限、数字化资源配套不足、营销服务不到位等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四川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章涛分享了地方人民出版社“走出去”工作的做法和思考;重庆出版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高级编辑邱振邦表示,深化文明交流互鉴要积极参与国家工程、整合资源用好平台、探索数字版权平台、着力加强内容建设。

在圆桌会议环节,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常务副会长兼总干事张洪波、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新、八光分文化创始人/董事长杨枫、中国版权协会副理事长王跃军围绕如何规避中华文化走出去需要防范的法律风险,以版权贸易形式提升中华文化的 国际影响力、传播力进行了交流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