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文学普法 | 提高公众版权意识 强化作者版权保护报告文学《创作之伞——中国文字著作权保护纪事》在成都首发

加入时间:2023/12/13 9:52:12   来源: 文著协官方微信 
 11月24日下午,在第九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暨2023国际版权论坛的主题活动“网络文学版权贸易促进文化交流论坛”上,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和群众出版社《啄木鸟》杂志联合举行了长篇报告文学《创作之伞——中国文字著作权保护纪事》首发式。国家版权局原新闻发言人、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法规司司长王自强,中宣部版权管理局执法监管处处长、二级巡视员赵杰,中国作家协会社会联络部(权保办)主任李晓东,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常务副会长兼总干事张洪波,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马然希,重庆市作协副主席李燕燕等嘉宾出席首发式。
 
《创作之伞——中国文字著作权保护纪事》是国内首部聚焦著作权保护的长篇报告文学,由重庆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李燕燕与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常务副会长兼总干事张洪波联袂创作。今年5月入选了中国作协2023年重点扶持作品项目,作为封面头题文章在《啄木鸟》杂志今年10月和11月两期连载。
 
这部作品以著作权法三十余年、三次修法的进程为主线,以作家们经历的鲜活版权故事、经典案例为副线,生动讲述中国版权保护故事,为读者呈现了一场关系你我的“文学普法”。这部作品由《啄木鸟》杂志连载后,引起版权界和文学界的广泛关注。中国作家协会原副主席,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第一届、第二届会长陈建功,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著名文学评论家丁晓原专门撰写了评论。
 
陈建功评价《创作之伞》有四个特点:第一,专业版权问题,文学语言表达,故事性强。第二,版权案例知名度高,很多是作者亲自处理或采访的,有很强的代入感。第三,案例丰富多样,涉及到版权的多个领域。第四,以作家们所经历的版权故事、典型案例为主线,用报告文学的方式,“科普”国人并不了解但又非常重要的版权“重点”及“冷知识”,从这个角度来说本部作品也是别具一格的“文学普法”,是文学表达和版权保护的成功相逢。作品记录了我国著作权法实施30年间发生的许多重要的版权案件和事件原委,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中国在文字著作权保护方面所做的努力。这些故事基本勾勒了中国著作权法实施至今的历程,也可以说以一窥全,见证了当代中国日益进步的法治进程。
 
丁晓原评价到,这部作品“是作者这一类题材写作的进一步开新。作品打开了一把很大的创作保护伞。所谓“打开”,就是它以非虚构的方法传播相对静态的、封闭的专门法律,既具有法律的专业性,又具有文学的故事性和可读性,由此使其走进大众的视野,发挥特殊的普法用法作用,保护促进中国原创文学艺术作品的高质量发展。”
 
在首发式上,中国作家协会社会联络部(权保办)主任李晓东认为,这部作品从理论和实践深入阐述在新版著作权法框架下,我国著作权保护所走过的不平凡历程和所取得的重要成就。这是一部具有理论性、实践性、可读性和非常丰富的知识性的非常重要的辅导材料。
 
群众出版社《啄木鸟》杂志主编杨桂峰对这部作品进行综述介绍,从策划缘起、出版过程、阅读价值等方面,结合杂志风格和群众出版社历史沿革做了详细的讲述。
 
重庆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李燕燕向大家讲述了个人作品遭到侵权的经历,这样的经历促使她决心选择创作一部以著作权法为主题的报告文学作品。“报告文学是一个很好的普法方式,但把故事讲通俗并不是报告文学的追求,它承担着引领大众去看见问题,并且找到解决问题办法的使命。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树立需要艰难和漫长的过程,《创作之伞》的推出就是一剂强有力的文学促进剂。”在《创作之伞》中,大家会读到许许多多的故事细节,这正是文学普法区别于其他普法形式的鲜明特点。她希望通过《创作之伞》的推出,让作家明白依靠法律武器是解决侵权问题的最有效手段,今后遇到著作权侵害时一定要选择正确的方式来维护权益。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常务副会长兼总干事张洪波是国内权威版权专家,亲自处理过多起版权案件,具有丰富的版权实务经验。他在首发式上发表了创作感悟,他表示,所有作家朋友、使用者都应该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的捍卫者,也是版权的守护者。希望这部作品对于版权知识的宣传普及,公众版权意识的提升,能起到见微知著的效果,希望更多的作家朋友关注版权话题,关注版权题材,更希望所有的使用者能够尊重作家的文学创作,尊重版权,“因为尊重版权就是传承文明,弘扬文明,涵养我们的精神,也就是尊重我们自己”。
 
该作品单行本将于近日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