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工人日报 | 业界研讨知识服务平台版权保护与产业发展

加入时间:2023-12-21   来源: 工人日报 

以下文章来源于工人日报

近年来,作者和知识服务平台之间的版权纠纷时有发生,引发社会关注。授权链条不完整、付酬标准不确定成为了阻碍知识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绊脚石”。

近日,在成都举办的第九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期间,由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和北京印刷学院主办的知识服务平台版权保护与产业发展论坛上,与会嘉宾就围绕“版权保护为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知识资源平台版权合规助力版权强国建设”两个议题展开研讨。

国家版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以来,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相关网络平台侵权使用作品、强制独家授权等问题,国家版权局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剑网行动”,对文献数据库未经授权、超授权使用传播他人作品等侵权行为开展了专项整治,加强对知识服务平台全链条版权监管,推进平台版权合规建设与社会共治,推进行业自律和版权信用体系建设,推动行业规范发展。今年2月,在国家版权局的指导下,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联合“学习强国”等知识资源平台上下游30多家机构,发起了知识资源平台版权合规建设和健康规范发展共同体,并发布了倡议书。

日前,文著协理事会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审议通过了《知识资源平台使用文字作品付酬办法》。文著协常务副会长兼总干事张洪波表示,“这对维护广大文字作品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推动平台的版权合规建设与健康规范发展,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张洪波还介绍,文著协与各平台展开的“一揽子”集体授权、稿酬提存转付和建立版权纠纷统一调处机制,可以缓解众多作者诉讼给平台发展带来的压力,同时降低诉讼给司法机关带来的压力,有效缓解社会版权矛盾。

论坛上,来自司法机关、出版传媒机构、知识服务平台、电商平台的代表,就数字技术给版权保护带来的挑战、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作者期刊与知识服务平台三者之间的版权关系和利益分配机制,知识服务平台的版权保护和产业健康发展、知识资源平台版权共同体的建设等议题展开研讨。

论坛权威发布环节,《鉴往知来——我所经历的著作权法的第三次修改》新书首发,该书由国家版权局原新闻发言人、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政策法规司司长王自强撰写,记录了他对著作权法第三次修订在国家版权局阶段的全方位客观真实的记录和多维度的解读。(记者 苏墨)

原发媒体 / 工人日报
编辑:苏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