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中欧数字环境下版权保护研讨会在哈尔滨举行

加入时间:2023-12-18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以下文章来源于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12月13日至14日,由国家版权局与IP Key中国联合主办、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版权局)承办的中欧数字环境下版权保护研讨会在哈尔滨召开。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局长王志成,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谭宇宏,欧盟知识产权局IP Key 中国项目负责人白霁珊出席研讨会并致辞。会议就中欧版权立法最新进展、国际版权热点问题、版权保护与网络平台等议题进行充分交流与沟通。

中欧自2004年启动知识产权对话与合作机制,2015年提升至部级,并在2018年启动了IP Key中国项目(中欧知识产权合作项目)。该项目由欧盟发起,欧盟委员会出资、指导,欧盟知识产权局实施,IP Key中国项目专家组具体执行,中方由商务部牵头,各知识产权相关部门支持参与。通过该项目,国家版权局与欧盟方面就版权立法、执法、集体管理、许可等问题进行交流讨论。

会上,王志成指出,今年是中国同欧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周年,中欧关系具有战略意义和世界影响,知识产权在中欧双边关系,特别是中欧经贸关系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和欧盟在知识产权方面一直保持良好的沟通与富有成效的合作。通过此次研讨会,中欧双方进一步研究探讨人工智能的版权监管和保护规则,不断加强沟通、相互学习、共谋发展、互利共赢,推动数字环境下更加有效地保护和使用版权,共建创新之路,更好造福中欧人民。        

中宣部法规局副局长杨颖等代表中方,就中国著作权法最新进展等议题发表专题演讲。欧盟委员会通信网络、内容和技术总司法律与政策官员Lucia LIVIANOS ARIAS-CAMISON等代表欧方,就欧盟《数字服务法案》及版权领域其他最新进展等议题分享了各自观点。

 与会嘉宾重点讨论了数字环境下的版权保护,集中交流双方为适应数字技术发展在版权立法和执法方面的最新举措和经验,以期共同应对数字环境下版权保护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同时也有助于进一步对外宣传我国版权保护成果,树立我国版权保护负责任大国形象。

版权主管及相关部门官员、法律专家、集体管理组织负责人、产业界代表共百余人参加培训。  

会议期间,中外嘉宾还参访了哈尔滨创意设计中心、哈尔滨师范大学创意设计产业园,并进行座谈研讨。


编辑:刘子靖
作者:张席贵
审核:杨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