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文著协举办本年度第二个“合作单位接待日”

加入时间:2024/3/14 14:44:22   来源: 文著协官方微信公众号 
 3月12日下午,文著协举办了2024年度第二个“合作单位接待日”活动,邀请网易有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华宇传承(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联合读创(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合作伙伴,围绕版权合作做进一步沟通交流。



会上,协会常务副会长兼总干事(法定代表人)张洪波向参会人员简要介绍了协会的法定职能和主要业务。文著协拥有全国报刊转载和教科书“法定许可”稿酬收转的法定职能,开展文字作品著作权的集体授权管理、版权贸易和维权。2022年文著协和北京时代华文书局联合发起了“年度散文50篇”的评选项目,去年出版了评选成果《年度散文50篇(2022)》。《年度散文50篇(2023)》评选也已完成,成果近日出版。



协会这些年也在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譬如完成了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委托的“提高教科书法定许可稿酬标准”“文学出海版权风险防控”等课题研究项目;多次对《著作权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著作权集体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向中宣部提出意见建议,就知网整改向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提出意见建议;在中宣部指导下,联合“学习强国”等机构发起成立“知识资源平台版权合规建设与健康规范发展共同体”,发布行业倡议,积极推进共同体工作,制定了《知识资源平台使用文字作品支付报酬办法》,推动行业自律。

为了使合作单位对协会的工作有更加深入的了解,文著协许可与法律部工作人员详细梳理了协会业务类型、授权标准和业务推进流程。各合作单位代表介绍了各自的主要业务、出版规划、版权需求,以及出版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文著协法务部同志耐心做了解答与分析,并有针对性地推荐了协会会员的优秀作品。

会后,文著协向参会人员发放了推荐作品清单、文著协宣传册等相关材料,为合作单位下一步的选题策划、作品版权授权等方面的需求提供一定的参考。

文著协秉承让权利人利益最大化、促进产业发展的宗旨,积极向作品使用者推荐会员优秀作品,扩大优秀作品的使用范围和影响力,发挥优秀作品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作用。同时,作为作者与作品使用者之间的桥梁,协会同样积极了解和倾听作品使用者在图书出版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和诉求,通过常态化的“合作单位接待日”活动,提高协会“四个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协会的法定地位和专业优势,为作品使用者提供专业、执着、高效的版权服务,推动版权产业高质量发展。



 

撰文:王贝贝 许可与法律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