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有效应对版权新问题

加入时间:2024/3/14 15:31:08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数字报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日期:2024年03月11日

A4: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人工智能日新月异。在今年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委员聚焦版权领域新问题,呼吁加强对数字版权的保护。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邱华栋呼吁,完善相关立法,明确人工智能领域版权保护的原则性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演员刘玉婉建议,希望尽快出台人工智能领域著作权保护的暂行办法,明确人工智能开发与应用过程中相关主体的权利义务,从而增强中国音乐市场的世界竞争力。全国政协委员、知乎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周源建议,推动数字版权保护的技术创新与应用,加快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的应用步伐……这些响亮的声音反映出版权对于人们生活的深刻影响,也传递出社会对于有效应对版权新问题,通过版权赋能产业发展的无限期待。

 

近几年,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人工智能大模型快速发展,Sora的横空出世更是再次点燃全社会的密切关注,由此引发的一系列与版权相关的新问题、新挑战,也摆在了人们面前:人工智能生成内容是否属于作品并受《著作权法》保护?权利归属如何认定?如何规范对人工智能训练数据的使用……这些都是社会经济发展对版权保护提出的新挑战,也是时代车轮滚滚向前的历史进程中必须要面对的新课题。

 

“十四五”时期,版权作为知识产权的组成部分、文化的基础资源、创新的重要体现,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及建设创新型国家和文化强国、知识产权强国进程中,作用越来越显著。与此同时,有效应对发展中的版权新问题、新挑战,持续提升全社会版权意识、推进版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显得更加重要和迫切。

 

两会上的这些声音,再次提醒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版权在推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不断深化对新形势下版权工作规律性认识,加强对大数据、区块链、元宇宙、人工智能等新业态新领域新产品版权保护问题的调查研究,主动适应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强化保护力度、拓展保护范围,不断提升版权保护水平,有效应对发展中的版权新问题,促进文化和科学事业繁荣发展,为文化强国建设提供有力版权支持。


原发媒体 /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数字报

原文发表日期 / 2024年03月11日

作者 / 赵新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