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关注版权热点回应大众关切

加入时间:2024/3/18 15:39:10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日期:2024年03月14日

A5:版权监管周刊


在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创新”再度成为关键词,凸显了政府对自主创新能力全面提升的重视。版权保护作为创新环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国两会上备受关注。

 

刚刚过去的全国两会,我们可以看到代表委员们纷纷提出建议,听到许多有关版权的“心声”——加强版权保护,鼓励创新,直面互联网时代和人工智能带来的挑战。笔者认为,这些建议不仅体现了对版权保护的重视,更呼应了新时代下版权保护的新趋势。

 

有法可依,提高版权侵权成本。在新时代下,版权保护关乎国家文化软实力和文化产业发展的问题,因此强化司法保护成为共识。代表委员们普遍认为,加强司法保护是筑牢版权保护根基的关键,希望加强立法,健全版权法律体系,不断完善版权法律法规,强化版权保护的法律效力和适用范围;同时要加强执法,建立健全版权执法机构和监管体系,提高版权执法的效率和力度,加大对侵权行为的打击力度。

 

如全国人大代表、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编辑戴茵希望全社会重视反盗版工作。对此,她建议从法律层面出发,标本兼治,保护知识产权。立法、行政管理以及行业协会等各个部门,都需有所作为,为出版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常委、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张金英提出建立专门的著作权维权调解机制,以解决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案件中的立案难、调解机制不完善等问题。可以说,代表委员们的这一系列建议体现了在司法领域加大版权保护力度的决心。

 

聚焦人工智能,直面挑战。近年来,我国在版权保护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成就,但仍面临新的问题和挑战。随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快速发展,版权保护工作面临着更加复杂的形势。一方面,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带来了版权侵权行为的新形式和新场景,如网络盗版、侵权软件等。另一方面,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也为版权保护带来了新挑战,如人工智能生成作品涉及的版权归属问题等。因此,加强版权保护,创新版权保护理念和方式,已经成为当前时代的迫切需求。

 

针对人工智能在文字、图像、视频处理方面的技术应用,代表委员们提出需要加强版权保护。如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中心副召集人张勤就带来了《以新技术强化媒体行业版权保护的提案》,指出在压实平台责任的同时,从制度建设和新技术应用两方面加强监管,切实强化媒体数据监管和产权体系建设。

 

代表委员们的这些建议凸显了应对人工智能带来版权挑战的紧迫性,为人工智能健康发展提供了参考。

 

重视转化开发,深挖作品价值。版权开发与保护不仅是提升作品市场价值的途径,也是推动作品国际传播的重要方式。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义勤建议加速网络文学“出海”的同时,必须加强版权保护工作,为国际传播创造良好环境。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协影视文学委员会主任阎晶明提出,结合地域特色文化与网络文学IP特点,开发各类文创产品,丰富文旅消费多元场景。这些建议体现了版权保护在文化产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以及对版权保护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视。

 

总体而言,代表委员们对版权保护的重视和关注,不仅体现了对创新环境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更反映了新时代下版权保护的新趋势。强化司法保护、聚焦人工智能、重视转化开发,这些举措将为我国版权保护工作提供有力支持,促进我国文化产业健康发展,助力中国故事传播得更远。

 

原发媒体 /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原文发表日期 / 2024年03月14日

作者 / 本报记者 张君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