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成为会员离不开的“版权之家”

加入时间:2024/3/18 15:55:0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日期:2024年03月14日

A6:管理


2023年是充满挑战与机遇的一年。这一年,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以下简称文著协)紧密围绕党和国家版权工作大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让权利人利益最大化、促进产业发展的宗旨,充分发挥文著协的法定职能和专业优势,不断开拓创新,积极破解难题,在服务国家、服务会员、服务产业、服务社会方面作出积极贡献。

 

搭建平台,建设成果显著

 

近年来,知识资源平台版权问题备受业界关注。2023年年初,在中宣部版权管理局指导下,文著协联合中宣部宣传舆情研究中心(“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等30余家机构共同发起成立“知识资源平台版权合规建设与健康规范发展共同体”,发布“知识资源平台版权合规建设与健康规范发展共同体”倡议书。文著协发放《知识资源平台使用文字作品付酬办法》调查问卷,组织多场专题调研座谈会、研讨会、论坛,对平台、期刊和权利人群体进行走访、调研,公开征求各界意见、组织专家论证,推出《知识资源平台使用文字作品付酬办法》,同时出台《汇编类图书使用文字作品付酬办法》。

 

同时,文著协通过参加中国网络版权保护与发展大会、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主办“图书电商版权保护与生态创新论坛”“大模型时代的融合出版和版权保护研讨会”“知识服务平台版权保护与产业发展论坛”“网络文学版权贸易促进文化交流论坛”等,加强与共同体首批成员单位和多家期刊以及相关单位的沟通联系,宣传国家政策和法律,推动知识服务行业发展,加强版权合规建设和行业自律。

 

在著作权使用费方面,2023年文著协著作权使用费稳健增长,2023年,文著协为文字著作权人收取版权费2280万元(合同金额2687万元),其中报刊和教科书“法定许可”224万元,集体管理(汇编权、信息网络传播权、公开表演权等)1643万元,维权及其他413万元。向会员和其他著作权人转付分配著作权使用费共计57次,金额970余万元,涉及文章6000余篇次,惠及作者2003人次,发放样书1276册。

 

关注热点,研讨交流热烈

 

2023年4月下旬,被称为“同人作品第一案”的金庸诉江南《此间的少年》纠纷案终审落槌,二审法院对一审法院判决予以改判,判决涉案作品构成著作权侵权。为厘清同人作品的知识产权保护规则与边界、促进同人作品行业的合法健康发展,文著协邀请专家学者、实务界人士率先举办“同人作品知识产权边界与保护”线上研讨会。研讨会有助于厘清同人作品合法创作传播与侵权的边界,为同人作品的创作和传播提供了专业指引与思路。

 

近年来,作者和知识资源平台之间的版权纠纷不断,社会关注度高。授权链条不完整、付酬标准不确定成为阻碍知识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绊脚石”。在第九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期间,文著协举办了“知识服务平台版权保护与产业发展论坛”,与会嘉宾围绕“版权保护为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知识资源平台版权合规助力版权强国建设”两个议题展开研讨,对知识资源平台行业规范发展大有裨益。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版权贸易促进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讲好中国版权故事,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进一步增强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文著协举办了“网络文学版权贸易促进文化交流论坛”,与会嘉宾围绕“中国科幻和网络”“版权贸易推动中外文明互鉴”两个议题进行交流探讨,促进社会各界对版权保护和著作权集体管理的关注和了解。

 

一直以来,文著协都与海外多家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和专业经纪公司开展长期合作,共同探索开拓海内外文化市场,在夯实图书版权贸易的基础上,积极开展戏剧版权的引进和输出。外国剧目的引进,不仅为国内观众展现了世界戏剧文化的丰富性,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也大大提升了我国剧院团队的艺术创作水平。

 

经文著协授权,莫言作品《蛙》的俄语版话剧由俄罗斯普斯科夫普希金模范话剧院组织演出。在文著协协助下,俄罗斯还举办“莫言艺术节”、莫言中国作品俄文版展销、中国电影展映、中国话剧展演、中国文学讲座、“中俄文化对话会”。这是文著协为中华文化走出去作出的又一次成功尝试。

 

服务多元,打造学习型社会组织

 

去年,文著协多次举办“会员开放日”,不仅向会员展示了文著协工作成果,还听取了很多会员对文著协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普及著作权相关法律知识,解答会员在作品出版传播中遇到的各种版权问题,搭建会员与文著协之间交流互动的平台,成为会员离不开的“版权之家”。

 

为拓宽与文字作品使用单位的沟通渠道,提高文著协的服务意识,为版权使用单位提供更行之有效的授权支持,接待、走访合作单位7次,深入了解调研使用者的实际需求,以便在今后的工作中提供更具针对性的服务,从而更好地发挥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在促进产业发展方面的作用,让文著协真正成为使用者的“版权之友”“版权参谋”。

 

为打造学习型社会组织,文著协组织多次“悦读会”,全体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分享心得,交流体会。定期开展“悦读会”活动,旨在通过快乐阅读,活跃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员工专业素养,涵养浩然之气,建设学习型社会组织。作为中宣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版权服务/顾问单位,继续为其提供文字作品领域的专业版权服务,推荐会员优秀文章,转付稿酬,提供专业咨询意见。

 

文著协无论在追踪研究“同人作品第一案”等热点问题,主办图书电商、知识服务、版权贸易、数据大模型等论坛设置议题、邀请专家、组织会务,还是调研制定《知识资源平台使用文字作品付酬办法》时,都能够立足党和国家版权工作大局和行业发展,及时组织专家研讨和行业调研,提出专业意见和建议,特别注重版权宣传和舆论引导,让相关活动获得较为持久的社会关注度和深层次的社会影响。

 

202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关键之年,是深入实施《版权工作“十四五”规划》的攻坚之年。文著协将立足党和国家版权工作大局,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党的建设,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切实履行报刊转载和教科书法定许可著作权使用费收取转付法定职能,充分发挥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的会员版权资源优势和专业版权优势,积极为著作权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修改完善以及政策制定建言献策,提高“四个服务”能力和水平,夯实文著协发展的会员基础和技术基础,加强产业调研,不断探索创新文字作品著作权集体管理的新模式,为促进版权事业和版权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系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常务副会长兼总干事)

原发媒体 /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原文发表日期 / 2024年03月14日

作者 / 张洪波(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常务副会长兼总干事)